当前位置:
党性铸师魂 激情干事业――记镇巴县第十届政协委员吴学锋同志
2018-08-20 17:37
来源:
打印

  在镇巴县教育行业中有这样一个人,从事教育教学36年,从青春到华发,从农村学校到县城重点高中,从普通教师到教学行政管理者,从课堂再到脱贫攻坚主战场……由他撰写的《论社会主义民主的几个问题》、《如何实施对学生的挫折教育》等多篇论文先后在省市报刊杂志上发表,由他主编的《青少年思想道德修养》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多次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镇巴优秀青年”、“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他就是为了镇巴教育事业的发展呕心沥血、殚精竭虑,为了镇巴的脱贫攻坚工作率先垂范、主动作为的镇巴县第十届政协委员、镇巴中学党支部副书记吴学锋同志。    一、教学党务双管齐下,成效显著有目共睹。 

  

  早到校,晚回家,以学校工作为己任,兢兢业业,脚踏实地是吴学锋的真实写照。今年他肩负着高三年级近1500名师生的教育教学统筹工作,凭借着清晰的工作思路,全面的考虑,具体的安排,到位的检查,合理的奖惩,促进了整个高三年级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在他领导下的2013届高三的学生为镇巴中学突破了高考二本上线600人的大关,2016年他领导高三年级突破了二本上线800人的大关,如今他正带领新一届高三学生,为镇巴中学2019年高考再创辉煌,接续发力。今年上半年,他担任行政领导的同时还兼任高二年级(1)(2)班的政治科目教学任务,尽管日常公务繁多,但他从未耽误过学生一节课,凡有公事,均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补齐了落下的课程,因为自己的尽心尽责,两班成绩一直名列年级第一,在今年全省学业水平考试中及格率达100%,优秀率达63.83%,在政、史、地、理、化、生、通技七门课38位老师中优秀率排名位居第一,优秀率超第二名的老师近20个百分点,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同事的感佩、社会的认同。 

  除了抓学校的教学工作以外,他还分管学校的党务工作,由于学校教师相当紧缺,68名党员的大支部没有一位专职党务工作者,吴学锋同志作为副书记,责无旁贷地担当起党建工作,他任劳任怨,勤奋工作,使学校党建工作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地展开,近年来4次被县委、县委宣传党委、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学校党支部也多次被上级党支部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学习型党组织”、“先进党支部”。 

  二、脱贫攻坚身先士卒,扶志扶智率先垂范。 

  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作为镇巴县赤南青树村驻村和帮扶工作队队长,从开始的不知所措到最后的得心应手和成绩斐然,吴学锋可谓煞费心机。“做好贫困群众的脱贫攻坚工作,就应该少说多做,靠一件件实实在在的项目、实事来带动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脱贫的信心、看到希望”,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带领村委会及驻村帮扶工作队一起,无论是烈日酷暑,还是寒冬腊月,他们始终怀着无比坚毅的信念和保证完成任务的无比坚定的决心,深入调查走访、掌握村情民意、理顺发展思路,使该村逐步走上了一条符合村情实际的脱贫之路。两年多来上山下乡,走村入户,一半的寒暑假时间均在联系包扶村开展工作,田间地头时常能看到他们查看农作物的身影,村头巷口总是能听到他们和老乡们亲切交流的欢声笑语。通过细致地摸底排查、深入地交流沟通,以及工作人员的通宵达旦整理各种信息表册,他领导的帮扶小组对帮扶村的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情况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这为后面的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千头万绪的工作开始有了清晰的眉目。做好基础的工作后,吴学锋意识到团队的前进少不了榜样的引导和激励。为了能让学校其他帮扶人找到具体的方向,他身先士卒,不断地思考摸索,通过大量的时间、物力和财力的投入,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吴学锋较为成功地转化了该村乃至全镇最难扶贫的贫困户庞廷友。经常性地送钱送物送温暖,慢慢地吴学锋拉近了和帮扶对象的距离,逐渐打消了帮扶对象心中的隔膜感;隔三差五地苦口婆心地给帮扶对象摆事实、讲道理,“细算帐算细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逐渐感化了这位难扶对象,驱动了他脱贫奔小康的内生动力。吴学锋帮扶的贫困户的居住条件十分简陋,土木结构的老房子已经有一处已经坍塌,阴暗潮湿的三间房子里面难以想象地挤下了他跟他兄长两家共7口人,虽然政府有了针对他们这种情况的购房优惠政策,但一套近100平米的集镇住房仅需的一万元购房款对庞廷友来说却难于登天。为了能让他筹集住房搬迁的一万元购房款,吴学锋同志经过多方协调,想方设法给他争取到了村上的一个公益性保洁岗位。为了能增加他家的收入,他还帮助该帮扶对象发展了种养殖业,目前他家的种养殖业已经初见效果,加之时不时托人给他找一些零活,他家的家庭收入较以前已经大为改观,他的购房的梦想终于不再遥远。最可喜的是,他原来“等靠要”的思想渐渐远去,勤劳、动脑筋、学技术的主动脱贫理念在他的内心逐渐增强,因此他对按期脱贫也充满了信心。在县上扶贫故事主题演讲中,庞廷友的故事被做了专题讲述,一时间“庞廷友”也成为脱贫攻坚中的名人了。 

  三、帮扶转化月月落实,商农互助初见成效。   

  肩负使命和责任的吴学锋,从来没有闲下来的一刻,作为负责人,在其他同志忙完安排的任务休息后,他还要趁此间隙思考回顾、安排部署。在刚开始的扶贫过程中,吴学锋同志发现了一些突出反映的问题,贫困户把贫困当做拿好处、享优惠的资本,针对他们思想观念消极的现象,他用实事引导群众树立了脱贫信心 。2016年,他在召开的第一次村民大会上就作了一次“扶贫重在扶志与扶智”的报告。该报告特别强调了:扶贫工作中要重在授人以渔,扶贫重在扶志,有志才有动力,脱贫的根本在勤劳吃苦,脱贫不但要“扶志”还要“扶智”,而且更要重视支持子女教育,孩子能上一所好大学,家庭就能从根本上脱贫等重要观念。这对很多帮扶人是一个莫大的启发。后来他担心群众的认识松懈,又坚持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做了两次深入人心的扶“志”与扶“智”并举的动员报告,群众的脱贫认识得到了根本性的转变。有了这一观念的引导,他发动学校的帮扶人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对贫困户进行帮扶,并且周祥安排组织帮扶人每月入户一次,不仅切实宣传党和国家的扶贫优惠政策以及学校对贫困户的各种优惠政策,还要督促他们细致开展思想动员工作,让“志”和“智”真正牢固地扎根在贫困户的心中。有了思想上的解放,才能更好地发动群众,这是我党开展群众工作的法宝。吴学锋趁热打铁,积极动员县里的商户和青树村的帮扶对象进行商业对接合作,经销的各行老板往来穿梭在青树村的乡间道路上,原来愁卖的土豆玉米纷纷被运出了村外,因为对猪肉药材的需求加大,村里致富的门路变得更加广阔,帮扶对象看到了扎根农村勤劳致富的新希望。 

  今年8月,学校党支部抢抓发展机遇,积极搭台,主动联系镇巴恒盛致远和粮峪峒两家餐饮服务公司,与村党支部签订蔬菜供销合同,对村合作社生产的蔬菜实行优惠价格并保证优先收购,合作社按合同规定定时定量向企业交售优质产品,由企业加工,出售制成品。带动农户从事专业生产,将生产、加工、销售有机结合,形成企业与合作社和农户结成紧密的贸工农一体化生产体系。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中,越来越多的人斩掉“穷根”,赶走“穷鬼”,凝聚起共同致富的磅礴力量。 

  在镇巴中学党支部的指导下,赤南镇青树村委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不断转换脱贫思路,通过产业、教育、健康、生态、转移劳动力等扶贫模式,激活发展动力,持续改善人民生活。 

  吴学锋同志自始至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优良意志品质,担当起千钧重担从未松懈掉队,他不仅为当下的党建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不遗余力地发挥自己的才智,还依然保持默默耕耘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推动着镇巴中学的教育事业稳步前进。相信在以后的工作中他会做得更出色,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镇巴政协 熊 慧) 

Copyright 2008 http://zx.hanzho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ICP备12007223号     网站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