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七五普法"的工作总结
2020-09-11 14:38
来源: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
打印

市政协机关“七·”普法工作总结

“七·”普法以来,市政协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围绕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七·五普法”规划要求,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机制,扎实开展机关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机关干部和全体政协委员法治思维、法治意识明显提升,依法履职能力进一步提高,普法工作持续推进、成效显著。现将市政协机关“七·”普法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

2016年10月19日,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七·”普法宣传教育动员会后,市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党委)高度重视,要求秘书长会议认真安排部署。随后,政协机关及时召开秘书长会议,研究部署了政协机关“七·”普法工作,提出了普法工作指导性意见。

一是充分认识“七·”普法工作重要意义。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党委)要求政协干部和政协委员充分认识“七·”普法的重要意义,特别是严维佳主席上任后,更加重视机关法治建设和普法工作,明确指出,开展“七·”普法宣传教育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依托,是推进我市依法治市、建设法治汉中的重要抓手,是推进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依法履职,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的重要基础。要求政协机关认真组织开展机关“七·”普法,在工作和行动中自觉养成尊法、守法、敬法、畏法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市政协机关党组会议研究机关年度法治建设和“七·五”普法工作计划,强化工作落实。市政协党组及机关党组(党委)把法律理论和相关法律法规作为学习内容纳入中心学习组学习,强力推进机关普法工作。

二是认真学习“七·”普法有关文件精神。在市政协党组及机关党组(党委)中心学习组学习会议上,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要学习内容,认真组织机关领导干部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的思想内涵。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学习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汉发[201615号)、汉中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的意见》(汉办发〔201626号)等文件精神,为在政协机关全面扎实开展“七·”普法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成立市政协机关“七·”普法领导小组。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要求,市政协机关成立了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为组长,分管副主席、机关党组(党委)书记、秘书长为副组长,分管副秘书长、社法委主任及副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市政协机关的“七·”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机关党组(党委)书记、秘书长为办公室主任,分管秘书长、社法委主任为办公室副主任,社法委副主任、办公室人秘科、宣传信息科和社法委办公室负责人为办公室工作人员,由政协办公室和社法委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明确机关党组(党委)书记、秘书长为机关“七·”普法第一责任人。机关党组书记、秘书长认真听取“七·”普法工作汇报,对于进一步开展好普法工作作出指示。

四是制定市政协机关“七·”普法规划。根据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要求,市政协社法委在“六·”普法的基础上,按照政协工作的特点和政协实际,制定了《市政协机关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征求意见稿,并将《规划》征求意见稿印发办公室各科和各专委会征求意见并进行修改,经领导审核后印发机关实施。《规划》明确了普法的思路、对象、内容、目标等,有力的指导和促进了政协机关“七·”普法的各项工作落实。同时,社法委又根据《规划》要求,分别制定了各年度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计划),保障了普法工作的有序推进。

五是落实普法学习材料。为了提高学法用法的针对性,市政协机关先后协调落实和购买学法用法书籍资料。先后协调落实和购买了《宪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读本》、《规矩》《百姓法治宝典》《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重要党内法规汇编》《政协章程》等学习资料,帮助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学出成效、用到实处。

二、结合机关实际持续推进普法工作落实

(一)加强对领导干部普法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普法工作中,市政协结合实际开展的一些普法活动,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参加,率先垂范。如亲自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陕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讲座,起到了普法学习的模范带头作用;机关其他领导干部也自觉带头学习法律知识、党规党纪,畅谈学习体会,切实树立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形成了良好的机关学法用法的法治氛围。

(二)突出普法学习宣传教育重点

注重重点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从自身实际出发,着力增强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和掌握。一是加强对宪法知识的学习。市政协机关把宪法学习放在普法学习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机关例会和“12.4”《宪法》宣传日组织学习《宪法》,学习《宪法修正案》。邀请从事法学工作的专家教授专题讲授《宪法》知识,解读《宪法》,了解《宪法》。编印市政协机关宪法知识考试试卷,在“12.4”宪法宣传日组织机关干部现场集中答题,现场交卷,统计评分,检验机关干部对《宪法》学习掌握程度。通过采取各种措施,使机关干部进一步认识《宪法》,崇尚《宪法》,自觉遵守《宪法》,自觉维护《宪法》尊严。二是加强对《政协章程》学习教育。《政协章程》是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履职的行为规范,体现多党合作、参政议政的国家政治体制属性。市政协机关加强了对《政协章程》的学习宣传。在五届政协换届之初,市政协在新委员培训中,组织全体市政协委员学习《政协章程》,对履行政协职能的规章、制度和政策编印成册,促进机关干部和全体政协委员对政协作用、地位、履职方式的认识。在机关例会上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学习《政协章程》和《政协章程修正案》,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对《政协章程》的认识和遵循。三是加强对党纪党规的学习教育。市政协重视对机关干部的廉洁自律教育,特别是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严维佳上任后,更加重视对机关干部的党纪党规的学习教育,多次主持召开政协党组中心学习组会议,同时督促通过机关党组中心组会议、机关党委会议、党支部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党委(党组)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条例》等,增强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对党纪党规存戒惧知敬畏的意识,提高了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和拒腐防变的能力。

(三)持续举办普法学习讲座辅导

开展普法学习讲座辅导是提高机关普法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市政协机关多次开展普法讲座,组织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先后开展了《宪法》知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陕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专题讲座,专家教授的专业讲解,进一步加深了机关干部职工和政协委员对法律法规认识,学法、守法、用法、普法日益成为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工作生活的一部分。近期将在《政协讲堂》安排《民法典》专题讲座。

(四)高度重视全员法宣在线的学习

法宣在线学习是提高机关普法质量的重要举措,市政协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考试。办公室和社法委积极与法宣在线后台联系,为机关干部缴纳报名费、编制考试账号,为大家学习考试搞好服务。机关干部围绕考试内容,广泛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和十九大精神等,进一步丰富普法学习内容。大家重视法宣在线学习考试机会,积极参加考试,近年来,市政协机关法宣在线考试均取得比较优异成绩。

(五)积极为法治政府建设和推进法律法规的实施建言

2016年以来,市政协为了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推进有关涉及民生的相关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实施,提高“七·”普法质量,先后开展了种子质量安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优化营商环境、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法律援助工作、特种设备质量安全、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青少年犯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调研视察活动,就相关问题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意见建议,对《种子质量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食品安全法》《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法律援助条例》《特种设备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进一步普法宣传和实施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加强了对我市的立法协商建言。按照市人大关于公开征集五年立法规划项目建议的征求意见,结合我市实际,查阅资料,认真调查研究,提出了汉中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汉中市朱栖息地环境保护条例、汉中市天坑群地质遗迹保护管理条例等立法规划意见建议,许多意见建议得到了采纳。今年,市政协又开展了《汉中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立法协商,社法委组织委员广泛开展了调研,召开了立法协商座谈会,向市委提交了关于《汉中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立法协商情况报告,提出了有价值的针对性意见建议。

(六)健全完善机关各项制度

政治协商是我国民主协商的重要形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制度。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了解和把握政协各项规章制度,对于切实履行政协职能,发挥制度优势,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7年年初市政协机关将《政协章程》、人民政协主要会议制度、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治协商工作的实施办法等规章办法汇聚成册,发给每一位市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近期,又对政协各项制度进行梳理修改,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提高政协机关的管理水平。

(七)强化预防和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律法规宣传

按照市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和市预防电信网络诈骗联席办的要求,市政协机关安排专人,持续不断在机关微信群中发布预防和反电信网络诈骗信息进200余条,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市政协机关也积极将预防和反电信网络诈骗信息情况向市预防电信网络诈骗联席办报送。同时,机关干部认真阅看信息,并向家人和周围人群宣传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件,有效预防了电信网络诈骗的侵扰。

三、市政协机关“七·五”普法工作存在的问题

市政协机关“七·”普法工作任务基本完成,达到了预期目标,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对机关干部学法用法情况督促检查不够;个别干部职工对“七·”普法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对普法活动被动应付,走形式;有的干部学习法律法规缺乏深度,对法律法规条款拿握不多、理解不深等。

四、下一步强化普法工作的措施

下一步,市政协机关将继续加强对机关干部职工和政协委员的“七·”普法学习宣传教育,全面完成“七·”普法工作任务。一是继续强化机关干部学习法律法规自觉性、主动性。重点是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提高学法的深度,强化学思践悟,使大家成为学法用法的带头者、践行者、宣传者,维护法律法规尊严的守法者、守护者。二是继续强化对《党章》、党内法规、《政协章程》的学习。继续在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中心学习组会议上安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在机关例会上安排对《党章》、党内法规、《政协章程》的学习,增强按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的自觉性,进一步了解和掌握政协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依法依规履行好政协职能,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搭好台、铺好路。三是继续强化对《宪法》的学习宣传。继续加强《宪法》学习,编制试卷,在“12.4”宪法宣传日组织机关干部进行《宪法》等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知识考试,巩固普法学习宣传教育成果。

Copyright 2008 http://zx.hanzho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ICP备12007223号     网站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