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开展“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行动倡议书
2020-08-24 08:22
来源: 汉中市政协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文明委工作安排,为进一步推动市政协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现就开展“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三大文明行动向市政协委员和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提出如下倡议:
    一、积极参与“文明餐桌”行动
    1.弘扬传统美德。积极带头和号召亲朋好友踊跃参加到“文明餐桌”行动中来,倡导积极向上、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打造温馨、文明的就餐环境。   
    2.做到合理消费。绿色消费,理性消费,按需点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吃不完打包。
    3.倡导文明用餐。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规范,不大声喧哗;不粗鲁放纵;不划拳赌酒;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不带宠物进餐厅;不随意造成用餐环境污染;积极参与和倡导“分餐分食”制,使用“公筷公勺”,杜绝使用一次性筷子。
    4.讲究科学用餐。科学用餐,讲搭配,讲营养;合理用餐,吃多少,点多少;安全用餐,放心油,放心菜。
    5.规范经营行为。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等行业的市政协委员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合法经营,不使用“地沟油”、腐败变质食品和国家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不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不在食品中添加非食用物质和药品;不加工出售、食用“野味”;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欺诈、不宰客,规范服务行为。
    二、积极参与“文明交通”行动
    1.坚持文明礼让,传播文明风尚。驾驶机动车时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坚决杜绝无证驾驶、酒驾、醉驾、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主动“礼让斑马线”;过斑马线时要自觉遵守交通信号,严禁闯红灯等违法行为;遇有车辆礼让时,应及时通过,做到车让人、人守规。
    2.坚持文明骑行,摒弃交通陋习。骑行非机动车时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不逆向行驶,不在机动车道和人行道骑行,不随意在车流中穿插,不乱停乱放。 
    3.坚持文明出行,筑牢安全防线。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过街要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不翻越隔离护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文明乘车,自觉排队候车,按顺序上下车,不争抢座位,不躺卧座椅,主动为老弱病残孕者让座,不乱丢垃圾,不车窗抛物。
    三、积极参与“文明旅游”行动
    1.知礼守礼,文明游览。外出旅游时要遵守法规,恪守公德,讲究礼仪,爱护环境,文明游览。要尊重旅游地的文化习俗,注意言谈举止,摒弃不良习惯;遵守公共秩序,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互相礼让,不随意插队;要爱护公共设施,保护景区的生态环境和文物古迹,不乱涂滥画,不攀爬文物古迹,不乱扔垃圾;要自觉遵守《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以文明的言行举止展示自身良好的文明素养,积极争做文明旅游的践行者。
    2.履职尽责,诚信规范。旅游企业及旅游从业人员中的政协委员要遵守《旅游法》,坚持依法诚信经营,自觉规范经营行为,勇于担当社会责任;要遵循行业规范,恪守职业道德,尊重消费者权利;要加强行业自律,推广文明礼仪知识;坚决杜绝虚假宣传,不得强迫或变相强迫游客消费;要广泛开展微笑服务,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切实保护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
  3.共同努力,共树新风。要增强旅游法制观念,树立文明旅游风尚,推动旅游素质的提升;要在社会各界中大力褒扬文明旅游的先进典型,对不文明陋习说不;要强化旅游消费监督力度,用社会公众的监督力量推动文明旅游良好风尚的形成,积极争做文明旅游的推动者和践行者。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8月21日

Copyright 2008 http://zx.hanzho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ICP备12007223号     网站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