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人护林三则
2018-04-18 10:51
来源:
打印
  近日翻阅汉中地区志,有清代以来保护树木数则事例,被列入汉中大事记。字里行间不难看出,古人对树木呵护有加,特辑录如下。

  道光二十年(公元1840),宁羌州(今宁强县)庙坝乡黑木林村路边,有千年古银杏树两株,垂盖双悬,下荫数亩。这两棵银杏树属本村周氏所有。也是当地景物,更有风水宝树之说。常有人挂红焚香祭拜,每年的银杏果,也是不菲的收入。那年,周氏因儿子婚配娶媳急需钱用,欲伐银杏古树出售,并联系好买家。在砍伐之际,乡民闻讯赶来,群起阻止,惊动官府。知州派人前来处理,后经协商,村民们愿共同集资购买。并立碑为记:此树为村上公物,任何人不得损毁、出卖。如今,这两株古银杏仍然郁郁葱葱,成为当地一大景观。县文管部门还特意编号,挂牌保护。

  道光二十八年(公元1848)四月初八,留坝厅(今留坝县)针对紫柏山及其张良庙树木屡遭盗伐,贴出告示,进行查处。张良庙,位于秦岭南麓紫柏山下,相传汉初张良辅佐刘邦成就帝业后,“激流勇退”,托名“辟谷”,隐居于此,后人建庙奉祠。张良庙方圆百里,苍松紫柏,挺拔苍翠,参天大树,比比皆是。此处山林,历朝历代都有管护。道光年间,张良庙周遭的大树却屡被盗伐,住庙道士也参与其中牟利。当地乡民告发官府,请求查处。留坝厅同知为此进行了专项治理,抓判了一批,刹住了盗伐林木风。为明正法典、以儆效尤,官府查处的这起盗伐林木案件,被刻碑于张良庙。碑曰:“紫柏山留侯祠所有山林树株,军民人等及住庙道人均不得乱砍盗伐,如有违犯,严惩不贷。”

  西乡县午子山,地处县城东南12公里。山幽林密,二水环绕,奇峰独秀。志书载,午子观始建于西汉,以山势走向,分上中下三观。东汉末年,张鲁盘踞汉中为王时,加以修缮,遂成为陕南五斗米教中心。据西乡县志载:南宋绍兴五年(公元1135),重建午子山顶观正殿时,遍山植松柏万株。这是一种珍贵特有的白皮松。树干通体雪白,历经千年,生长为参天大树。民国二十三年(公元1934),不法分子屡屡入山盗伐。午子观僧人劝阻无效。无奈,告发于县府。但因盗伐人后台较硬,县府敷衍,盗伐者自持无恐,竟然明目张胆进行砍伐。于是僧人直接向汉中绥靖司令部投诉。时任汉中绥靖司令的是陕军1751旅旅长赵寿山。他对此事非常重视。特派宪兵赶赴西乡督办,很快将盗伐者二人抓捕归案,并进行重处。同年四月,汉中绥靖司令赵寿山签发了保护西乡县午子山白皮松布告。布告全文为;“为布告事,查午子山油松(白皮松)乃国产奇木,森森郁郁,藉以壮名山观瞻,远近驰誉,不宜捣毁。近有少数劣徒,胆敢肆窃渔利,殊属有伤国粹而玷胜景,合行严格制止。自经此次晓谕之后,倘敢故违再行窃取者查出定行严惩,决不姑宽。凡我阖境国民,其各一体周知,切切此布。”僧人将布告刻碑嵌于午子山底观壁间。后因文革破四旧,底观被毁。有心人将此碑悄悄移堰口粮站院内,得以留存,成为此则护林佳话的历史见证。(秦晋) 

  

Copyright 2008 http://zx.hanzho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ICP备12007223号     网站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