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日报》:一路走来的光辉历程
2018-04-18 10:46
来源:
打印
  《汉中日报》距今已有70年历史,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市级党报,也是全国创刊最早的地市级党报之一。她诞生于炮火连天的解放战争,出生地为湖北郧西县。

  1947年,人民解放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同年6月,为贯彻毛主席、中央军委“经略中原,战略反攻”的决策,刘邓大军7个纵队挺进大别山,拉开了战略反攻的序幕。同年11月,根据中央军委“开辟陕南根据地”的指示,陈谢(陈赓、谢富治)兵团兵分一支,由412旅和3817师经豫西向鄂西、陕南进军,一个半月时间,先后解放了湖北的郧县、郧西和陕西的镇安、山阳等近10座县城,形成了鄂陕解放区。

  194811日,在鄂陕解放区组建了中共鄂陕地委。当时,鄂陕解放区远离其他解放区,重山阻隔、交通不便、消息闭塞,党的宣传工作急需加强。于是,鄂陕地委研究,并报中原局批准,决定创办《鄂陕周报》,作为地委的机关报,用于指导辖区内的党政军各项工作。经过积极筹备,194831日,《鄂陕周报》在郧西县土门镇创刊。当时,《鄂陕周报》的办报条件十分艰苦和简陋,报社没有铅印设备,只有一部原始的石印机。报纸为四开白纸单面印刷,遇有重要新闻时,才用色光纸印制。当时纸张非常紧缺,为此,鄂陕地委还专门给作战部队交代一项任务,就是在敌占区为报社寻找纸张。每次作战后,指战员们除了缴获枪支弹药,还要四处为报社搜寻纸张。有一次,一个连队还把一家冥器店做纸钱的毛边纸整了好几卷送到报社,纸太粗糙无法用,成为趣话。

  当时的《鄂陕周报》每期印数为5001000份,发行到基层连队和区一级政府,发行渠道为党委宣传部门传递。每当报纸出刊,部队团级和地方县一级宣传部门就会派人来报社领取。再由他们分发下去。《鄂陕周报》除刊登新华社的新闻稿,主要是鄂陕解放区建设和部队战况报道,英模人物宣传,非常接地气,也很及时,深受基层干部和指战员欢迎,成为基层党组织宣传和发动群众的重要武器。

  19486月,奉中原军区命令,412旅、3817师和鄂陕地方部队组建第二野战军第19军,并成立了以刘金轩为司令员、汪锋为政委的陕南军区。同年67日,陕南区党委在郧县成立。张邦英为第一书记、汪锋为第二书记。之后,鄂陕地委改名为两郧地委,属陕南区党委领导。同时,《鄂陕周报》更名为《鄂陕报》,仍为两郧地委的机关报。这时的办报条件有较大改善,报纸由石印改为铅印,报纸质量提高了,发行量也扩大到3000份。

  194811月,陕南区党委决定筹办陕南新闻社,社长为周书。明确以《鄂陕报》为底子,同时创办陕南区党委机关报。194951日,《陕南日报》在郧县城关镇创刊,为四开四版。初为双日刊,后改为日报。社长由陕南区党委宣传部长赵希愚兼任。19491214日,《陕南日报》随陕南区党委西进汉中,西进途中暂时休刊,《陕南日报》在郧县期间共出刊125期。

  据老报人萧岛泉(中央党校司局级离休干部)回忆说:“我是在1949年夏秋之交调到《陕南日报》工作的。组织上先分配我当校对员,再后来当编辑。当时,前方战场上有激烈的“拉锯战”,后方有土匪骚扰。而报社所在地郧西土门镇又是当时陕南区党政军的中心,因此,首当其冲成为匪特骚扰捣乱的目标。只要一听说“有情况”,便将印刷厂的设备拆卸下来,转移至安全地方,待形势稳定下来后,再将设备安装起来,照常出报。就这样在暴风骤雨中,老报人们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改扩版和发行任务,从两版改成四版,从周刊变成每周六刊,报纸发行也从原来的不足千份扩大至近三千份。尤其值得一提的是,1948年春天,由于供给困难,上级管理部门通知,四个月不发薪金,要求各部门自己开展生产解决生活问题。老报人们除了自己种植蔬菜外,还要到10公里外的山上去砍柴,每天天不亮就出去,下午扛着几十斤重的木柴回来,又累又饿。虽然吃的是发霉变质的苞谷面,但我们毫无怨言。冬天一件衬衣无法换洗,长满了虱子,只好晚上脱下来挂在树枝上,第二天早晨把衬衣上冻僵的虱子抖掉再穿上。尽管生活艰苦,但我们个个很乐观,工作起来十分愉快。”

  194912月初,汉中全境解放。陕南区委也积极筹备《陕南日报》的出版发行。当时,南郑军管会派员接管了国民党的《昆仑日报》、《战斗日报·南郑版》部分设备和人员,由《陕南日报》特派员姜桦等人任编辑,于19491217日出版了《陕南日报·南郑版》。《陕南日报·南郑版》为四开两版。主要刊登新华社新闻稿、军管会文告,宣传革命形势、当前任务和党的政策。

  1950年元月17日,《陕南日报》在南郑市(今汉台区)复刊,《陕南日报·南郑版》同时停刊。1951327日,因陕南区党委撤销,《陕南日报》宣告终刊。

  195141日,在原《陕南日报》的基础上,创刊《南郑报》,由南郑地委宣传部长郭达兼任报社社长。1953年元月,谭克智任总编辑。到1953年底,共出刊331期。

  1954年元月1日,随着南郑地委改名为汉中地委,《南郑报》也更名为《汉中报》,19549月,总编辑谭克智调离,吕田接任总编辑。

  195871日,《汉中报》更名为《汉中日报》,196012月,郭巍出任总编辑。刊期连续计算,到1964年底,出至2902期。

  1965年元月1日,《汉中日报》再次更名为《汉中报》。刊期连续计算。到1967年元月17日,出至3272期。文革原因被勒令停刊。郭巍任总编辑至19669月。

  196951日,《汉中日报》复刊,先后为汉中专区革委会机关报、汉中地委机关报、汉中市委机关报,周六刊,刊期重新计算。到19921231日,出至7294期。

  1993年元月1日,《汉中日报》由四开四版改版为对开四版,由铅字排版改为激光照排。2004627日,《汉中日报》正式出刊彩报。报纸的质量显著提高,发行量进一步攀升,成为汉中市委的机关报,也是西北地区的主流报刊。期间,《汉中日报》的总编辑依次是孟守禄、杨志刚、王汉山、刘建均、杨建平等.(秦 晋)

Copyright 2008 http://zx.hanzho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ICP备12007223号     网站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