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提案追踪第八期(总第239期)
2022-12-09 10:08
来源: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
打印

第八(总第239期)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

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回复工作顺利完成

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书面意见建议480件(平时提交25件),经审查立案342件(合并32件),其中:委员个人和联名提案254件,党派、团体集体提案88件。所立提案交由51个单位办理,全部按时办结回复;未予立案的书面意见建议转相关部门作为工作参考。提案所提问题、建议,已得到解决和列入计划解决的243件,占71.1%;列入计划正在解决的84件,占24.5%;所提建议因客观因素和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解决的15件,占4.4%。委员对办理答复表示满意的达到了98%

一年来,市政协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好提案的优势和作用,坚持“善提、实办、严督、重效”,聚焦双向发力,突出提质增效,做到服务大局有为、建言资政有用、凝聚共识有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强化质量意识,促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的新要求。一是抓好学习培训。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全国政协和省政协关于提案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委员系统学习政协知识和撰写高质量提案,夯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职责,切实做到履职之中讲政治、提案之中有政治。二是抓实提案征集。通过选题引导,搭建知情明政平台,引导委员找准切口,选准课题,把准建言咨政方向;充分利用委员工作室、“智慧政协”等协商议政新平台,深入了解掌握民情民意,捕捉提案线索,丰富提案来源;秉持“不调研不写提案”理念,各专委会组织联系界别委员深入基层和群众,开展调研视察20余次,引导委员吃透把准情况,形成立意高、选题准、分析透、建议实的提案。三是抓准立案审查。严格落实提案审查标准,将科学性、可行性、针对性作为立案主要依据,在“初、复、终”三审后由分管副主席召集相关方面评估立案质量,对8件提案是否立案进行集体讨论,让交办的提案经得住各方检验和评判,推动提案质量得到新的提升。

——凝聚共识,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坚持把互动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工作全过程,提高充分表达意见、广泛凝聚共识水平。一是沟通协商在前。由市委督查办、市委编办和提案委组成班子对照“三定”方案和提案实际,逐件会审确定主、会办单位,对一些涉及职能交叉的提案设立10天的核对调整期,经协商达成一致意见的进行调整,确保提案交办精准;对内容相似的提案,采取“撤、并、改”等形式,进一步整理交办,提升工作效率;二是全程协商督办。市委、市政府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支持政协委员履职、密切联系群众、实现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全方位、多渠道支持政协提案工作,坚持第一时间交办提案,坚持政协提案市级领导包抓,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人具体办,坚持把提案办理与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构建起“部门听得进、信息反馈快、措施落得实”的跟踪问效机制。继续推行“有问有答”式提案办复清单制度,提高办复准确率;通过提案系统实时掌握承办单位办理回复工作进度,关注委员满意度,督促个别工作滞后承办部门自查自纠;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搭建提案督办协商会等平台,组织提办双方开展面对面协商,在了解提案意图、落实办理措施和办理结果满意上开展良性互动,实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三是民主监督寓协商之中。市政协主席专题研究确定重点提案,开展重点提案督办专项视察,各位副主席对领衔督办的提案认真负责,坚持深入基层调研督导,开展提案办理协商,促进承办单位更有针对性地落实提案建议;对重点难点问题以调研视察、民主评议等方式持续跟踪协商,推动提案落地落实;各界导报和微信公众号上稿十余篇,编发《提案跟踪》,宣传提案工作动态和群众关心的提案进展情况;各承办单位及时对承办提案办结回复内容进行政务公开,接受委员和群众监督。

——务实创新,提升工作服务水平。坚持把服务作为提案工作重要保障,坚持为委员、提案者和基层提供优质服务为提案工作赋能助力。一是建好信息服务平台。会同技术支持单位,不断优化提案在线办理系统,提高提案处理效率,方便委员在线提交、督办提案;充分利用提案系统整理、分析数据,书面跟踪督促提案办结回复。二是建好交流服务平台。主席会议成员深入基层和群众开展工作的同时听取改进提案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提案工作方法,探索工作新途径;通过与省政协联动调研,和兄弟地市工作交流,在市内分片区走访委员、分界别走访委员工作室、培训基层政协委员等方式,共同探讨提案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多渠道推进经验共享、信息共享、创新共享。三是完善提案工作制度。按照现有的制度汇编,从有利于工作出发细化优化提案工作细节;制定了《专题协商督办会工作规则》,不断完善提案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充分发挥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作用,推动各专委会组织委员提案征集、提出集体提案、参与重点提案遴选和督办、评优奖先和宣传,切实形成提案工作合力。



Copyright 2008 http://zx.hanzho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ICP备12007223号     网站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