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提案追踪第四期(总第235期)
2022-07-22 10:27
来源: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
打印

(总第235期)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

市城管局积极回应政协六届一次会议提案

不断推进城市管理体制创新


市政协提案委跟踪2021年五届市政协第27次常委会《关于我市“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工作开展情况的调研报告》落实,在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完善城市管理体制的建议》,按程序审查立案(240号)并交由市城管局承办。

2022718日,市城管局调研员陈喜彦和综合创建科科长杨潇带着提案回复件来到市政协,与提案者见面,双方就提案提出的目的、想达到的效果和完善城市管理体制的工作举措以及进一步努力的方向交换了意见。提案者充分肯定了城管局承办提案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完善城市管理体制”的工作举措,建议有关部门继续推进城市管理创新,不断提升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水平,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环境。

提案号:240   提案者: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由:关于完善城市管理体制的建议

内容摘录: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按照“一年见实效、两年补短板、三年大改观”的阶段性目标,强力推进“4111”工程迅速掀起了城市建设大提速、城市管理大提升的热潮但与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相比较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城市管理的体制不完善,精细化程度不够高。城市管理的协同共管机制还不够顺畅,管理部门之间职能交叉、权责不清的现象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不同部门的工作侧重点和执法依据各不相同,工作的大量精力花在突击检查、集中整治和事后查处上,缺乏管理的前瞻性、预见性和主动性,城市精细化管理程度还不够高,部分城区道路严控、严管、严禁等级划分不尽合理,沿街门店占道经营、占用人行道等现象时有发生。如老城区内小区车位普遍配比低,而新城区有的价格高、租售不灵活,造成地下停车少,街边路边停车多,执法量大。

建议:一是理顺城市综合管理机制。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要充分发挥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作用,按照监管分离、管养分离的原则,明确“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结合智慧城市建设,综合多项城市基础性功能和城市公共空间管理职能,构建管理与执法高效统一的“大城管”格局。二是巩固提升整治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以建筑渣土、违法违章建设、违法户外经营和城市“脏、乱、差”等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整治管理长效机制。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巩固提升创“国卫”和“迎十四运”综合整治成果,推进城乡环境持续改善。三是完善重心下移管理机制。按照市委出台的《汉中市中心城区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切实推进城市管理责任下移,进一步明确市、区、街、居城市管理责任和经费来源。建立“市政府宏观决策、区政府全面负责、街道具体实施、社区配合落实”的责、权利相统一的城市管理机制。

办理回复:汉市城管函〔202275     签发人:周庆福

中心城区扎实开展以市容整治和规划监管为主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积极探索城市精细化管理新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优化组织机构,构建“大城管”工作格局。2020年初,撤销原市创建工作指挥部,整合到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建立高位监督的协调管理指挥机构。二是统一管理标准,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针对市容市貌反弹、市政施工围挡设置不规范、小区工地管理缺失等突出问题,健全管理制度,明确管理标准,实行分级分类管理,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三是健全考评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制定考核办法,将城市精细化管理纳入中心城区城市建设管理及综合创建考核。2022年对考核细则进行修改完善,扩大考核范围,细化量化任务和考核指标,继续按照市区3:7的比例筹集3000万元作为奖补资金,按照考核结果实行奖励,推动城市管理工作走向精细化、科学化。四是加强智慧城市建设,探索城市治理新模式。起草了《汉中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三年行动工作方案》,计划建立汉中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形成链接市、区、市直部门和单位、街道办、社区的网络信息平台,做到城市管理问题快速发现、快速处置、快速解决。五是实施城市网格化管理,推进城市管理责任下移。向省政府提交赋权清单,申请将林业、住建、城管等多个部门的部分行政处罚和行政执法权限下放到镇办,探索中心城区城市管理街(区)长制,推动城市管理品质提升。

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城市管理协同共管机制不够顺畅、管理部门职责交叉权责不清、城市精细化管理程度不够高、‘迎检突击式、日常运动式’的城市管理现状”等问题仍然存在。下一步我们将推进城市管理创新,不断提升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水平,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环境。一是组织机构再优化。争取成立城市运行管理服务指挥监督中心,与市城管办合并办公,实行一套机构、两块牌子,充分发挥集中统一、高位监督的统筹协调管理指挥作用。二是工作合力再汇聚。探索实施中心城区城管局领导双重考察任命制度,或者将汉台、南郑城管局作为市城管局分局进行垂管,将城管执法中队作为镇办驻镇单位,提高城市管理整体标准和效能。三是责任分工再明确。制定执法管理清单,针对中心城区市容市貌、建筑渣土、绿化亮化等重点任务,进一步划定任务边界,框定职责,厘清职责,细化责任,明确标准,确保城市管理各项工作运行顺畅、管理高效、服务到位。  



Copyright 2008 http://zx.hanzho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ICP备12007223号     网站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