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提案追踪第三期(总第234期)
2022-07-05 09:40
来源: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
打印

(总第234期)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

市民政局承办提案办理工作进展

2022629日,市政协召开六届一次重点提案协商督办座谈会。9名提案者,承办提案的单位负责人(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包继强和市民政局各科室负责人、有关单位负责人)和市政协提案委同志“三见面”现场通报情况、协商座谈、听取意见督促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市政协副主席曹俊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一、市民政局承办六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办理进展情况。

2022年,市民政局共承办政协提案21件,主办14件,协办7件。截止会议时,已经全面办结回复,委员满意率100%

二、市政协领导督办的2件重点提案的进展情况。

(一)关于87号提案《关于做好城区街道命名的建议》办理情况。民政局按照今年51日国务院颁布实施的新修订《地名管理条例》要求,一是建立健全地名命名更名工作机制。二是制定《汉中市地名命名备案公告办法》。三是建立地名命名更名会商制度。四是坚持地名命名更名“符合国家标准、富有文化内涵、保持相对稳定、保护老地名”四项基本原则。

(二)关于235号提案《关于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健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办理情况。近年来,民政局针对我市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国、全省水平的严峻形势,持续在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全面推动养老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下功夫。一是完善扶持政策。二是健全服务设施。三是创新服务模式。四是狠抓示范引领。累计投入900万元,开展省级居家社区养老改革试点,打造示范点21个。发展三星级以上养老机构9个。7个养老机构被评为省级以上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9个民办养老机构建立了智慧养老信息系统。举办了全市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培训护理员2800人次。实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三年行动,全市农村特困供养服务机构62个,建成床位9606张,入住率81.7%;农村特困供养对象集中供养率36.4%,失能半失能特困对象集中供养率达到68.8%,位居全省前列。五是多措并举关爱留守老人。

三、市民政局承办提案的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明确分工。市民政局在收到交办提案后,迅速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主要领导为承办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牵头协调,业务科室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制定下发了承办任务分解表,将“两案”办理工作纳入到年度目标考核重要内容,与科室及个人评先评优挂钩,确保每件提案有专门业务科室负责、具体人员承办,并及时兑现奖惩。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群众呼声高、办理难度大及市政协领导督办的2件重点提案,实行“一把手”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直接负责督办、参与办理、面对面交流。

(二)程序规范,确保质量。市民政局在办理工作中不断探索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在完善提案受理、交办、催办、查办、反馈等程序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办结时限、明确具体任务、明确工作责任,确保办理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督促各承办科室对提案办理工作的调研、答复、落实、回访等各个环节开展全面梳理自查,及时查漏补缺,坚决杜绝“重答复、轻落实”思想,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服务意识,切实把提案落到实处,让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及时将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特别是办理的工作措施、取得的成效、查找的不足、改进的方法等形成书面总结材料报送市政协提案委。

(三)深入调查,讲究实效。市民政局将提案办理过程作为推进职能转变、改进作风、拓宽思路的重要抓手和内在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提案办理列入科室重点工作日程,逐件梳理分析,与提案委员多次见面沟通,反复商讨,形成共识,确保办件质量。结合提案办理工作,通过加强调查研究,注重从制度机制层面提升民政工作水平,相继出台了加大优惠扶持力度、加强医养深度结合、加强护理员队伍建设等三项养老产业促进政策;建立了定期开展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健全镇办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关爱队伍、对暂无监护人的留守儿童进行“留守儿童之家”社区关怀照料等三项儿童关爱制度;制定了社区协商机制、社区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五社联动”工作机制、社区管理考核机制等四项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的创新举措。



Copyright 2008 http://zx.hanzho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ICP备12007223号     网站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