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1提案追踪第八期(总第231期)
2021-12-15 09:07
来源: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
打印

(总第231期)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

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回复工作

圆  满  收  官

五届五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全体委员和各参加单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踊跃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429件(闭会期间2件),经审查立案326件(其中:委员提案242件,党派团体、政协专委会提案84件),立案率76%,未予立案的103件转送有关部门在工作中参考。提案聚焦中心工作、饱含为民情怀,凝结着委员的智慧和力量,承载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期盼。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所立提案已于20211120日全部办结回复。提案所提问题、建议已得到解决采纳(A类)和列入计划解决采纳(B类)的315件,占96.6%;从委员意见反馈来看,委员对办理结果和答复表示满意的达到了98%以上。

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提案办理协商内容广泛、形式多样的优势,自觉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突出提案工作“提”“商”“办”“服”关键环节,注重对提案工作的领导、注重提案质量提高,注重提案办理落实,从提案质量“提升年”到“深化年”,一锤接着一锤敲,推动提案工作全面提质增效,主要做法在2021109日的省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做大会发言。

(一)夯实基础,注重提案质量。

抓引导准聚焦。坚持关口前移、提早介入,公开征集提案线索,提前印发引导目录和选题参考,给委员定方向、划重点、出题目、交任务;通过通报情况、协商座谈、调研视察、政协讲堂专题辅导为委员搭建知情明政平台,促进提案靶向发力,建言资政更加精准。《充分发挥古代教育遗址汉南书院的作用,努力助推学研在汉中》的提案是市政协民宗委910日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的,经审查立案19日交办给相关部门,111日经过修缮的汉南书院对外开放发挥作用。严把关优质量。深入落实《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意见》,规范“初、复、终”三审环节,用好“补、并、转”三种办法,对有价值但深度不够的提案及时补充完善,对反映同类问题的分类整理、协商并案,对暂无条件办理的及时转为社情民意信息等供党政参阅,杜绝“照顾案”“凑数案”,近两年提案立案率稳定在75%左右,实现数量质量双提升。做精品树亮点。通过“命题+选题”方式,围绕大事要事做实调研,及时把大会发言、视察调研等日常履职成果转化为平时提案。发扬工匠精神将集体提案、联名提案打造成精品,形成参政议政品牌效应。譬如《关于做实区域特色品牌 推动“医养在汉中”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促进市政府出台了《汉中市医养结合机构行业标准》,有力助推了“医养在汉中”战略落地。

(二)搭建平台,构建协商环境。

坚持“面复”协商。督促落实办前、办中、办后“三见面”,通过现场走访与线上交流相结合,帮助提案人与承办单位互通提案意图和办理思路,及时修正偏差,促进了提办双方充分沟通、良性互动。加强“会诊”协商。对于工作相连、业务交叉、涉及多个部门的综合性提案,搭建集中协商平台。一年来,通过部门联动、现场会商形式,召集有关职能部门与提案人沟通交流200余人次,凝聚了提案办理协商“最大公约数”。深化视察协商。先后组织党派团体、界别委员深入承办单位,开展带案视察和座谈交流20余场次,共商解决办法、评议办理成效,总结经验、寻找差距,扩大办理参与面和协商面,形成了提案工作整体合力。

(三)狠抓督促,突出督办实效。

领导领衔督办。深化市级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机制,202120位市级领导挂帅上阵、实地调研,领衔督办29件重点提案,高位协调解决堵点难点,形成了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示范效应。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浩包抓的《关于推进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合并案)取得了明显成效。联合检查督办。健全完善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联合督办机制,建立台账、全程督导,及时反馈、沟通问题,协助承办单位登门走访、面对面协商,促进“办理满意”与“落实满意”双达标。评议问效督办。创新建立提案办理“回头看”督导机制,在年底对重点承办单位进行民主评议和督查问效,根据落实情况建立“ABC”三类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构建工作“闭环”。

(四)强化保障,提升服务水平。

注重制度领航。严格遵循《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意见》《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评价办法》、《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办法》等制度,提案工作更加规范。完善信息平台。加强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升级完善网上提案办理系统,方便委员及时提交提案,实时跟踪办理进度,公开办理结果接受监督,工作流程更加透明、办理效能持续提升。扩大宣传激励。邀请媒体跟踪报道提案办理全过程,宣传办理成效和委员履职风采。同时加大奖补力度,对优秀提案单位和个人分别补助调研经费2000元至5000元,对提案办理先进个人奖励800元,2021年初向9个提案单位和39名个人兑现10万元奖补资金,提案工作影响力持续扩大,成为了专门协商机构的一张鲜亮名片。


Copyright 2008 http://zx.hanzho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ICP备12007223号     网站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