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提案跟踪第八期(总第223期)
2020-12-11 16:50
来源: 汉中市政协
打印

第8期

(总第223期)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         2020年12月8日

                   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工作

圆  满  收  官

五届四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市政协委员,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三、四、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五项要求”和“六稳”“六保”目标任务,以开展“提案质量提升年”为主题,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围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紧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履职尽责、议政建言。一年来,共收到提案468件(其中,会后提案3件),经审查立案329立案70.3;未立案的提案转相关部门参考。立案的提案中,委员提案221件,占67.0%;市级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政协专门委员会团体提案108件,占33.0截止20201110日已全部办复。其中,提案所提问题已得到解决或采纳落实的165件,占50.2%;被纳入规划、计划或转化为政策正在组织实施的132件,占40.1%;因条件所限未能采纳或留作参考的32件,占9.7%。这些提案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支持,为新时代汉中追赶超越贡献了政协智慧。

(一)坚持质量为先,工作基础不断夯实。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市政协常委会在提高提案质量、注重实效上狠下功夫,坚持一流标准,严格把关,以质取胜。一是加强选题引导。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印制提案引导目录、邀请政协委员列席有关重要会议等形式,让委员更加准确把握提案工作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使提案选题更加精准。二是培育精品提案。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有关人民团体的沟通协商、选题对接。同时,注重从视察调研工作中深挖线索,邀请市政协委员参加市政协领导及各专委会开展的调研视察活动近30余次,300余人,提案质量明显提升。三是严把审查立案关。依据《条例》,按照“不求数量,重质量”的工作思路,严格执行预审、初审、复审相结合的立案审查程序,严把审查关口,切实推动提案工作由总量增加向质量提升的转变。立案率由五届三次会议的99%下降到70.3%

(二)坚持协商为主,办理形式不断丰富。提案办理协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体现,也是政协协商活动的主要形式。市政协常委会坚持把协商民主理念贯穿于提案办理工作全过程,组织提案者与承办单位开展多渠道、广角度、全方位的沟通交流,广泛凝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一是对口协商达共识。选取事关全局发展的战略性提案,组织提案者与承办单位开展对口协商,共商发展大计。为了做好《关于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市智慧城市建设局多次邀请提案委员到市工信局和部分企业实地调研,与专业公司召开建设方案座谈会,讨论项目建设方案、推进计划与合作模式,目前一个具有汉中特点的工业互联网建设简版方案已经形成。二是当面协商解难题。对于办理难度大的提案,坚持深入一线,采取现场协商的办法,力求及时解决问题。在办理《关于建立健全汉中市国有改制文艺院团保障体系的建议》过程中,市委宣传部多次邀请委员到市文旅体产业集团和相关部门就我市国有改制文艺院团保障体系及现行政策进行现场调研、座谈。进一步明确了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和办结时限,多年未能解决的汉歌改制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三是集中协商聚合力。对于主题相近、内容相连、涉及多个部门的综合提案,采取集中协商的办法,召集有关职能部门与提案者代表进行沟通交流,提高协商效率。对涉及城市管理方面的多件提案,市城管局、住建局、国土资源局、市场管理局等多个部门和提案者代表集中协商,听取办理情况汇报,深入座谈交流,实行部门联动,增强政策衔接,形成提案办理合力。四是灵活协商求实效。在提案办理协商中,运用带案调研、座谈研讨、微信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协商,不断提高协商效果。在办理《关于规范我市物业管理的建议》过程中,市城市管理局通过召开物业管理企业座谈会,多形式、多次征求居住小区业主意见,初步形成了由业委会、物业公司、社区居委会三位一体共同协商物业管理模式,随着《汉中市物业管理条例》立法的出台,物业管理将得到进一步规范。

(三)坚持落实为要,办理成效不断增强。提案办理工作是发挥提案作用的关键环节,办理质量直接关系到提案工作的成效。市政协常委会严格落实提案工作相关制度,紧扣“办理满意”向“落实满意”转变,有力促进了提案的办理落实。一是领导领衔督办提案。按照“选题重要、富有新意,建议可行、成效显著”的原则,在精心遴选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29件办理难度较大、社会关注度高的提案,分别由17名市级领导领衔督办,通过开展现场视察、协商促办、办理评议等多种形式的督办活动,提高了重点提案办理质量,引领推进了整个提案办理工作的开展二是联合检查督办提案。加强同市委督查办的联系。共同建立提案办理台账,对提案承办单位实行全过程督导。同时,积极协助承办部门开展登门走访、面对面协商活动。确保了五届四次会议以来所立提案全部按时办复,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满意率达到98%三是跟踪问效督办提案。按照“提案质量提升年”工作安排,由市政协领导带队,组成七个工作组,对26个提案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情况分别进行检查督导。通过督导,19件提案所提建议得到进一步落实,由B类升为A类,承办单位对109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解决的事项承诺了办结时限。切实推动了提案办理工作再落实,质量再提升。

(四)坚持保障为本,工作合力不断提升。提案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市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程序协商”,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凝聚各方正能量,提升提案影响力。一是强化提案工作制度保障。在多年实践的基础上,基本形成了“1+4”的制度体系。今年,又先后出台了《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意见》《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评价办法》,修订细化了《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办法》,制度建设更加完善。二是强化提案工作服务保障。不断优化提案网上办理系统,方便委员提案提交、实时跟踪提案办理进程和反馈意见的基础上。今年,在“智慧政协”建设项目中新增提案交流互动、“提、办”质量评价等内容,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信息化水平,为委员履职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工作平台。三是强化提案工作宣传保障。今年,在更新政协网站、建立政协微信公众号,强化自身宣传保障的同时,注重同省市媒体的合作,通过邀请媒体参加提案办理活动、提供提案新闻线索、联系采访提案委员等方式宣传提案工作,《汉中市政协多举措打造“提案质量提升年”》《汉中市政协确定18件重点提案》等20余篇稿件分别在《陕西日报》、《各界导报》、《汉中日报》等报刊刊登,自编《提案跟踪》8期,进一步扩大政协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一年来,提案工作呈现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承办部门认真主动、督查部门督办有力、提案委员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所立提案全部按时办结。


Copyright 2008 http://zx.hanzho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ICP备12007223号     网站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