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案追踪2020年第二期(总第217期)
2020-06-09 16:44
来源:
打印

2

(总第217期)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        202062

 

市政协委员聚焦“五项要求”积极通过

提案建言献策

 

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期间,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贯彻“五项要求”和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点,立足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目标,积极通过提案咨政建言,献计献策,提案建议具体、操作性强,展现了政协委员高涨的履职热情、较强的履职能力和为民情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市政协各专委会和政协委员会前会后共提交提案466件。经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共立案327件(含合并)。所立提案关注问题比较集中的是:

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提案101件,占30.9%。主要有,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从源头上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分类细化措施、助力中小企业复工稳产;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建立防范返贫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营造科技创新环境,解决企业融资难,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加快镇巴县区域内石油天然气、页岩气勘探开发。

二、构建改革开放高地方面的提案36件,占11.0%。出台地方性减税减费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增强汉中经济发展新动能,大力推进民营企业发展,提高政府对企业扶持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国有土地综合利用,落实网络强市发展“数字经济”,助推智慧汉中建设,创新理念构建产业园区发展资本平台、推动产业更好落地发展。

三、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方面的提案49件,占15.0%。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特色小镇、促进“三生融合”,推进集约型生态文明建设,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完善城乡垃圾分类处理机制,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将汉中盆地建设成为西部生态文明中心。

四、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方面的提案124件,占37.9%。统筹城乡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关注留守儿童管理教育;强化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优化儿童医疗资源配置增加就诊能力,发展健康服务产业,推进医养结合;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支持民办博物馆发展,加快古路坝西北联大遗址保护性开发利用,发掘汉中民俗文化、创办汉中文化旅游节,深化文旅融合,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有效供给;加强物业管理,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重视老旧小区火灾隐患排查。

五、加强党的建设和政治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17件,占5.2%。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促进律师队伍建设,重视公共法律服务,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建立退役军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长效机制。

部分提案还就提前谋划我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规划的具体内容提出了相关建议。

Copyright 2008 http://zx.hanzho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ICP备12007223号     网站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