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案追踪2020年第一期(总第216期)
2020-04-29 17:22
来源:
打印
  

1

  (总第216期)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        2020426

  

  市政协多举措力保提案质量提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对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全国政协和省政协关于把提质增效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的工作要求,切实提升提案工作质量,更好地发挥提案在人民政协履行职能中的重要作用,市政协结合工作实际,将2020年确定为“提案质量提升年”,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探索新途径、完善新措施,努力在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上靶发力、整体推进,使提案工作在助力我市追赶超越、决胜全面小康中作出新的贡献。

  注重制度领航,规范工作程序市政协提案工作在多年实践的基础上,基本形成了“1+4”的制度体系。近期,又先后出台了《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意见》、《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评价办法》,修订细化了《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办法》。其中《评价办法》是以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为内容,以政协委员和承办单位为主体,以量化考核为手段,以提案提出建议的采纳情况和建议办理落实情况为重点,旨在提升政协委员履职责任感和履职能力,促进承办单位提案办理时效和群众满意度,其评价结果将作为评选年度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的重要依据。同时,还将对提案办理质量评价不合格的承办单位要求限期整改,并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公开。

  严明提案要求,加强提案引导市政协党组书记严维佳多次强调:“强烈的质量意识是精品提案的前提,扎实的调研过程是精品提案产生的基础”、“要用政协的声音,助推汉中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要坚持不调查研究不提提案、不比数量比质量,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认真思考,深入分析,切中要害,找准根源,把问题说清说透。提案中的意见建议应针对问题逐一提出,坚持大视野、小切口,内容明确具体,措施务实管用,突出针对性和可行性,确保提案质量。并提倡以委员联名方式提出高质量提案。目前,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围绕全市工作重点,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本民生问题,初步筛选了一批重点提案选题,正在组织委员开展调研和提案撰写。

  严格提案审查,严把立案关口。今年,市政协将按照“不追求提案数量,只注重质量”的工作思路,在五届四次会议期间将坚持高标准立案,严格按“调研、分析、建议”三个方面的要求,对委员提案予以严格审查,把好立案关。同时,将加大并案力度,对不同提案者提交的符合立案标准,但反映问题相同、建议相似的提案,与提案者沟通协商后进行并案处理,避免重复提案造成数量虚高。在审查环节,切实履行审查主体责任,按照初审、复审、终审三个程序严格进行提案审查,特别要对疑难提案进行充分讨论研究,作出终审决定,杜绝“人情案”、“照顾案”、“凑数案”。

  强化督查督办,确保办理实效进一步加强与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联动,推动各承办单位切实把提案办理纳入整体工作部署。采取综合提案多方协商、同类提案集中协商、热点提案专题协商、难点提案个别协商的方式有序推进督办工作。在坚持整体督办、重点督办、协商督办、检查督办等做法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提案督办工作机制,强化重点提案办理,坚持市级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发挥重点提案引领作用,列入计划拟解决或拟采纳的提案中选取委员反映较为集中的提案作为提案工作“回头看”和 “跟踪问效”的主要内容,推动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达效型转变,确保好提案办出好成效。

  完善信息平台,提高服务效能在往年提案网上交办试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简化、优化提案工作操作流程,推动系统不断升级完善。同时,新增了委员提案交流讨论互动平台的功能,使新的提案信息管理系统不仅拥有在线提交、审查、立案、交办、办理、督办、答复、评价、查询、公开等功能,还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政协履职APP”进行操作,满足委员移动办公的需求,加强提案工作网上全程监管,提升提案工作信息化水平,实现提案工作公开化、移动化、效率化和便捷化,为委员履职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工作平台。

  

Copyright 2008 http://zx.hanzho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ICP备12007223号     网站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