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村疫情防控不能一堵了之
2020-02-11 11:44
来源:
打印
  

  1

  (总第235期)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021

  农村疫情防控不能一堵了之

  为密切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近,各地均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采取了许多切实有效的防控措施,对疫情防控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实地走访调查发现,一些镇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一是部分镇村简单采取堆倒土石、砌墙设障等堵路方式进行疫情防控,并未在路口设立劝返点和盘查点,不仅造成了交通阻隔,而且直接影响疫情防控、急病救治和应急处置管理工作。

  二是村民的疫情防范意识薄弱,村民小范围聚餐、尤其是务工返乡人员相互宴请的现象尚未杜绝,有的村民碍于情面,仍被动参与拜年和宴请,致使疫区返乡、来汉人员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失去意义。

  三是宣传形式单一,宣传覆盖面和效果有限,尚未引起广大村民对疫情的高度警惕和全面配合。

  针对上述现象,特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在镇村道路路口设置移动式路障,并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对过往行人进行盘查、劝返和发热监测,以防止疫情传播扩散,确保疫情防控和应急救治通道畅通无阻。

  二、由司法部门会同当地派出所,对不听劝阻的村民采取强制措施,坚决遏制相互串门、拜年宴请等现象。

  三、实行有奖举报、联户联保、问责追责制度,以进一步强化行政监督、社会监督和村民监督,形成强大的社会共治。

  四、地方广播电视、手机每隔二至三小时推送一次疫情知识及防控措施,并讲明疫情的严重危害,确保广大村民家喻户晓、严加防范。

  五、除“一办九组”成员部门和相关单位外,其它部门和单位的工作人员实行轮班制度,以防止疫情感染扩散,缓解因疫情防控物资不足而造成的压力。(市政协委员  黄毅明)

Copyright 2008 http://zx.hanzho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ICP备12007223号     网站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