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监督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建议
2019-04-01 16:37
来源:
打印

  《道路交通安全法》对机动车礼让人行横道(斑马线)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求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时,应当停车让行,即所谓的“车让人”。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时鸣笛加速、不避让行人等不文明现象比比皆是,不仅使过往的行人忐忑不安、提心吊胆,而且严重威胁他们的人身安全。

  斑马线属于行人的路权,机动车不得随意侵犯;机动车按规定礼让行人,是起码的交规意识。如今,我们正迅速步入汽车时代,对机动车驾驶员而言,临近斑马线时的减速慢行和刹车让行,不仅体现着一种风度和涵养,更体现着对行人的尊重和生命的关爱,是规则文明和汽车文明的重要体现。

  为此,建议交管部门进一步加大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交通违章行为的监管力度,切实保障行人的路权和人身安全。一要依托电视、报刊、网站、微博、微信等传播手段,加大对《道路交通安全法》及该法第四十七条的宣传力度,通过建立信息发布官方平台,及时曝光交通违章行为,以不断增强机动车驾驶员的守法意识,促使机动车文明出行、礼让行人。二要通过现场执法、摄像头抓拍取证、鼓励市民随手拍举报等方式方法,严管重罚机动车在

  斑马线、十字路口与行人抢道等违章行为,杜绝车不让人等文明陋习。三要教育行人遵守交规、换位思考,不闯红灯,不随意横穿马路,不抱侥幸心理与机动车抢道,快速集中通过斑马线,通过机动车驾驶员和行人的良性互动,携手创建和谐有序、安全畅通的出行环境。(民盟南郑总支 潘涛)

Copyright 2008 http://zx.hanzho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ICP备12007223号     网站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