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村中小学学生数逐年减少应引起重视
2017-09-27 15:48
来源:
打印
  近几年,随着义务段学校布点调整及教育均衡化发展的不断推进,我区农村中小学教育资源得以整合,办学条件有了较大提升,但在校学生人数整体呈现逐年减少趋势。究其原因:客观上,一是计划生育政策成效显现,农村人口出生率下降,适龄学童逐年减少;二是一些家长进城务工,孩子随家长进城上学。主观上,一是受农村办学条件差、师资力量薄弱等因素的影响,学校的教学质量较城区学校差,部分富裕的家庭送子女城上学。二是农村寄宿制学校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个别农村寄宿制学校不安排学生住校,导致有的上放学路途较远学生不愿住校或无法住校。这些主观因素是家长为了孩子舍近而求远,选择城区学校的主要原因,也是目前造成农村中小学学生数逐年减少的根本原因。

  农村中小学学生数逐年减少,造成农村一些学校教师人数超编,面临转岗;政府投资兴建的学校校舍部分闲置,造成很大的浪费。同时,一些农村学生选择城区学校就读,增加了城区学校的压力,导致了“择校风”、“大班额”等现象的出现。 

  建议:

  一、紧扣“质量立校”这一主线,切实提高农村中小学的教育质量。切实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缩小城乡之间办学差距,校际联盟向农村延伸,持续开展城、乡教师交流轮岗,保证交流到农村教师的数量和质量。加强农村学校的管理,全面提升教师的整体素质,逐步提高农村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二、认真落实学生寄宿政策,做到学生应住都住、想住能住。优化住宿学生管理模式,积极探索适合本校实际的住宿生管理办法,加强管理,服务学生,让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认可。(民盟汉台区委 罗衡)

  

Copyright 2008 http://zx.hanzho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ICP备12007223号     网站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