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医疗资源向基层倾斜的几点建议
2018-08-23 11:20
来源:
打印
  为推进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努力在资源共用、机制共建、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帮助群众能就近就医,有效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但由于基层医疗资源短缺,农村基层卫生人才缺乏,乡村两级技术力量薄弱,基层患者小病外出求医的“顽疾”仍一定程度存在。究其原因:一是基层医疗机构缺少优质医疗设施;二是基层缺少专业的医技人才;三是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能力不强。 

  

  

  

     3、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共享,全面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一是加大资源“下沉”、共享。开展区域医疗共享中心建设,鼓励上级医院向基层医院提供视频会诊、远程诊断等支持服务。二是积极拓展医疗信息资源共享服务。三是努力推进公共卫生均等化。加大对村卫生室的建设投入,大力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

    为此建议:     1、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扶持和投入。建议政府采取以奖代补或项目配套的形式,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的基本建设。建立专项资金,对特色专科予以扶持,避免点多面广致使投入分散。对重点医院和科室,应扩大财政投入的资金,提高相关配套资金的份额,促进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医疗发展能力提升,让老百姓生病后能在家门口得到及时的、恰当的治疗。     2、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拓宽基层医院人才培养的渠道。建议政府建立医技人才培训专项基金,并重点向基层倾斜,引导基层医疗机构加强在职培训,设立专项经费或由派出单位提供保障措施,解决好参加培训人员的工资和食宿问题。加大定向招生力度,提高村卫生室医生待遇,探索试行政府聘用制或其他长效保障机制。

Copyright 2008 http://zx.hanzho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ICP备12007223号     网站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