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进“精神脱贫”工作 巩固精准扶贫成果
2017-09-27 15:42
来源:
打印
  “扶贫先扶智、扶智更扶志”。精准扶贫首先要“精神扶贫”,只有做好精神上的扶贫,贫困群众才能摒弃“等、靠、要”思想,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摆脱贫困的信心,才能真正实现贫困群众脱贫。如果贫困群众没有战胜贫穷的信心,没有过上好日子的勇气,自身不努力、不主动、不作为,即使是外力全力助推,想要达到持久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效果或许成为一句空话,也给同步小康目标的实现增加了思想障碍和工作难度。

  目前,精准扶贫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仍面临着扶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等问题,“精神贫困”仍然是扶贫攻坚的最大障碍,我们还需要通过深入宣传扶贫政策,不断改变贫困群众的认识偏差和消极心态,坚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激发贫群众自力更生,摆脱贫困的勇气。要按照“八个一批”精准扶贫路径,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见实效,以脱贫致富的实际效果促进贫困群众思想观念的转变,在群众中形成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就业新局面。

  做好“精神扶贫”,是从根源上解决贫困问题的重要方法,也是巩固精准扶贫成果的有效手段。因此,如何坚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不动摇,激发贫群众自力更生,摆脱贫困的勇气不退缩在精准扶贫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

  建议:

  一、在扶贫政策宣传落实上无盲区。要提高思想认识,吃透、吃准国家扶贫政策,利用各种宣传渠道把政策宣传到贫困群体中,做到扶贫政策宣传无盲区。全面落实扶贫政策,严厉查处扶贫领域优亲厚友、贪污挪用、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确保扶贫政策不走样、扶贫政策落实处。通过扶贫政策的宣传、不折不扣的落实,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心系百姓,脱贫攻坚的决心,从而坚定摆脱贫困的信心。

  二、在贫困户教育引导上接地气。让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良药。组织团委、文联、农技站、文化站等部门及站所,开展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以健康有益的活动引导人、教育人、鼓励人;扶贫干部通过“拉家常”、“院坝会”等方式了解贫困户的现状、分析贫困原因,探讨脱贫途径,描绘生活蓝图;通过身边贫困群众脱贫的事例,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摒除“等靠要”和“应得”等思想,激发贫困群众脱贫信心、勇气。

  三、在制定帮扶措施上防风险。帮助贫困户摆脱贫困,发展经济,在带来经济收益的同时可能遇到各种风险,一定程度上会减少扶贫收益,动摇贫困户脱贫的信心。因此,在为贫困户量身定做针对性强、组合式的帮扶措施时,要充分考虑资金、项目选择、自然环境等因素,制定相应防范措施,提高精准扶贫成效,确保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信心不动摇。

  四、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见实效。按照“八个一批”精准扶贫路径,根据贫困对象致贫原因、贫困类型、帮扶需求,从产业扶持、就业创业、异地搬迁、危房改造、生态补偿、教育扶持、医疗救助、兜底保障等8个方面精准发力,因村施策、因户施策,狠抓落实,变授人以“鱼”为授人以“渔”,变“输血”为“造血”,让贫困户感受到变化,享受到实惠、让精准扶贫的实际收益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更大热情。(民盟汉台区委    张鑫)

  

Copyright 2008 http://zx.hanzho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ICP备12007223号     网站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