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略阳县脱贫攻坚工作视察报告
2016-07-28 16:54
来源:
打印

  为全面掌握我县脱贫攻坚工作的现状及问题,着力破解工作推进中面临的难题,深入探讨切实可行的对策与建议。县政协主要领导带队,组织部分县政协常委、委员和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采取现场查看、入户交流、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视察。

  一、基本情况

  我县按照“省九条”、“县五条”的标准,经过反复识别,截止415日,最终确定全县重点贫困村95个,一般贫困村57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12842253人,占农村人口的30.2%,其中扶贫户712225878人、低保户489215187人,五保户11121188人、贫困残疾人20852340人。并确立了从今年到2018年,举全县之力打赢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决胜战和贫困县脱贫摘帽攻坚战的奋斗目标,其中:2016年计划脱贫1.3万人,贫困村摘帽20个;2017年计划脱贫1.5万人,贫困村摘帽30个;2018年脱贫1.43万人,贫困村摘帽45个。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为了举全县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县各级已做了大量细致扎实的基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在实际工作推进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困难。一是贫困户主动脱贫意识不强;二是脱贫攻坚工作进展不平衡;三是脱贫攻坚包扶力量不均衡;四是脱贫产业培育难度大;五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六是易地搬迁制约因素多。

  三、意见建议

  (一)加强宣传教育,坚定脱贫攻坚信心。一是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冲破安于现状的观念,摒弃“等、靠、要”思想,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二是加大对脱贫攻坚工作各项政策和中、省、市、县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的宣传力度,促使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

  (二)修订完善规划,强力助推脱贫攻坚。建议县政府根据各镇(街道办)村不同的贫困程度、自然条件、发展现状,明确工作重点,采取先易后难、分批次脱贫的办法,制定切实可行的整镇、整村脱贫规划。一定要立足县情实际,充分听取基层意见,在镇村规划的基础上把工作做实做细,切实制定好行业脱贫规划,确保脱贫攻坚每一项规划措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合理调配力量,切实增强包扶实效。建议一是改变重叠包扶现状。已有中、省、市包联的贫困村,原则上县上不再安排包联单位,充分用足用好包扶力量。二是合理调配包扶部门。根据各镇、村贫困户数量、贫困程度、脱贫任务,尽快合理调整包扶部门,特别要加强对南部片区镇村的包扶力量,调整干部力量相对强的部门进行包扶。三是相关部门要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加强驻村工作队干部力量。

  (四)加大产业培育,筑牢脱贫产业基础。建议:一是各镇(街道办)、村要结合地域资源特点和贫困户家庭实际,对症下药,既要下功夫发展短平快的致富项目,又要注重培育中长期的支柱产业。要认真逐户分析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号准“脉搏”,找准“症结”,开好“药方”。二是积极探索“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农户”、“企业+合作社+贫困农户”、“合作社+贫困农户”、“党员+贫困农户”和“产业大户+贫困农户”等帮扶模式,引导企业、专业合作社、产业大户和党员干部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带动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发展生产,不断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三是通过采取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入股分红、能人带动、就近务工等措施,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促其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同时,要进一步落实好强农支农惠农政策和扶持政策,全面推行以奖代补方式,激发贫困户的致富愿望和信心。四是要逐步实现贫困村互助协会资金全覆盖,借助财政脱贫资金的杠杆功能,提高现有贫困村互助资金管理、使用水平,加速资金流动发放频次,增强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发展活力。五是金融机构要切实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资金支持作用,进一步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加强资金使用情况监管,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六是农业技术单位要加强技术指导培训和防疫工作,提高贫困户掌握运用科技能力。总之,要抓住产业脱贫资金投放量大的历史机遇,打造我县中药材、乌鸡、干果、食用菌主导产业自主品牌,形成规模效应。

  (五)灵活安置方式,破解易地搬迁难题。建议:一是针对立地条件差,一方水土养育不了一方人,难以实行集中安置的贫困村,在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前提下,算好搬迁成本帐,实施整村搬迁集中安置(如白雀寺镇木匣沟村)。二是对贫困面大、立地条件差的镇分散安置比例提高到30%以上,将10户以上相对集中的搬迁安置纳入集中安置范围。三是制定出台差异化安置政策,对在县城、集镇投亲靠友、买房安置和在村内集中安置的贫困户,分别给予额度不等的补助。四是县发改、国土、住建、交通、水利、电力等部门设立移民搬迁项目审批的“绿色通道”,切实优化审批程序,有效缩短前期手续办理时间,为后期建设留足时间。五是以镇(街道办)为项目实施主体,按照各镇(街道办)年度搬迁任务将项目资金切块到镇、落实到点、补助到户,由各镇(街道办)自主决定项目建设方式、资金筹集办法,并负责工程质量监管和竣工验收等,县上主要负责政策制定、项目审核、工作指导、资金监管、审计验收等。

  (六)强力整合资金,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建议:一是县政府尽快印发《1+19行业部门实施脱贫攻坚方案》,加大整合资金力度,对全县贫困村道路交通、安全饮水、农电改造、通讯网络、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项目列出任务清单、明确建设时限、落实包抓责任、严明考核奖惩。二是尽快下达脱贫资金,并实行涉农资金镇(街道办)管村用,行业部门监督审计制度,切实提高脱贫资金使用效率和安全运行。

  (七)加大劳务输出,促进脱贫攻坚工作。建议:一是县上制定出台企业用工优惠激励政策,鼓励企业吸纳贫困人员进企业务工,对聘用贫困人员务工较多的企业,给予奖励扶持。二是充分发挥劳动服务就业中介机构的推动作用,加大整体劳务输出力度,并积极鼓励、引导、协调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进企业务工,增加贫困家庭经济收入,尽快改善家庭条件。三是对全县贫困人口的就业能力进行调查摸底,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专业培训。

  (八)夯实包扶责任,严格实施监督考核。建议:一是严格落实脱贫攻坚任务、措施、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镇(街道办)、村、贫困户的主体责任和包扶部门、工作队、包扶干部的包扶责任。二是实行动态考核方式,以年度集中考核为主,平时考核和重点工作督查相结合,对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并将考核结果作为部门单位、各镇(街道办)领导班子调整配备、干部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三是由各镇(街道办)负责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的考核管理,将驻村工作队经费、下乡补助统一拨付到各镇(街道办)统一管理使用。

Copyright 2008 http://zx.hanzho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ICP备12007223号     网站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