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 角 梅 的 传 说
2021-04-09 10:13
来源: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
打印

严维佳

    正是人间三月天。坐在画案前的我,此刻倒是无心画画,却被自家阳台上几盆开得正艳的三角梅吸引着目光。只见其中一株粉色的三角梅开得最是花团锦簇、枝繁叶茂。听我爱人讲这是五六年前我们去海南时买的,几年间虽经她悉心照料打理,却始终是不温不火、不死不活的,无奈之下家里又相继在西安买了几盆红色、紫色、黄色的三角梅。如今红色开得富贵、紫色开得雍容、黄色开得艳丽,这株粉色的终于再也耐不住寂寞,放下了她贵为非洲赞比亚国花和海南、三亚省花、市花的身价,今年竟也怒放开来,惊艳起来,犹如孔雀开屏般格外灿烂,显得生机盎然!
  三角梅的惊艳是我在前年九月到访非洲国家赞比亚首都卢萨卡时领略过的,那是南半球非洲的春季,那象征着热情奔放、坚韧顽强与优雅浪漫的三角梅(也叫紫茉莉、叶子梅)开遍卢萨卡的大街小巷、房前屋后、墙头内外,满眼望去,春风中摇曳的各色花朵散发着古老非洲大陆原始、古朴的芳香,让人陶醉其中,美不胜收、流连忘返。
  不过,这种产自南美巴西,紫茉莉属、三角形叶子的梅花,在我国东南沿海和海南岛虽多有栽种,其形状则更像紫薇或杜鹃,加之它又多生长于赤道及热带、亚热带气候区,又怎能与中国人熟知的“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传统梅花同科同属、相提并论呢?
  据说,这里还有一个美妙的故事与传说!很久很久以前,在梅花王国里,每年都会邀请花国的尊贵客人——蝴蝶仙子为梅花送来养料,可一年、两年过去了,有株梅花却始终没有得到蝴蝶仙子的光顾与恩泽,更得不到养料,这株梅花看到别的梅花都如愿以偿,很不服气,就找蝴蝶仙子理论,得到的回答竟是它长得与其他梅花形状没什么特点和区别,而且体形弱小,貌不惊人!一气之下,它听说有个叫三角市的地方,无论什么东西到了这里都会变成三角形,于是它来到三角市并如愿把自己花的形态变成了三角形。到了第三年,当蝴蝶仙子再次来到花国见到这株三角形的梅花时兴奋不已,并给了它许多养料,还给它起了个好听的名子——三角梅。慢慢地,三角梅这个名号就被人们传开了,大家都想争相目睹三角梅的尊容,它也由此走出花国、走向了世界各地安家落户!
  故事归故事,传说归传说,虽不可笃信,但三角梅既有梅的名号,自有梅的秉性与特质!它与腊梅、杏梅一样都有着无惧寒暑、凌风傲雪、不屈不挠、自强不息、奋勇争先的精神品质,正如伟人笔下的“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尤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然而,三角梅与龚自珍《病梅馆记》一文中产于江宁龙蟠、苏州邓尉、杭州西溪的以曲为美、以
为美、以疏为美,从而被文人画士们扭曲、束缚、肢解、摧折的病梅相比,三角梅又是幸运的,它虽离文人画士很远,却离旷野自然很近。它无论生长在世界哪个角落,都以热情奔放、艳丽夺目的形象受到人们的喜爱……
  沉思中,我爱人端了盆水走过来准备浇花,我知道这是她每天最快乐、惬意的时候,因为这些盛开的花儿是她整个冬天的寄托和希望!看我坐着发呆,提醒我该画画了,可当我拿起笔,却不知该画点啥?那就画幅梅花吧,无所谓五瓣的还是三角的,春天里,它们或许都能代表平安和吉祥吧!


Copyright 2008 http://zx.hanzho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ICP备12007223号     网站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