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面皮情结
2021-04-09 10:12
来源: 洋县政协
打印

洋县政协靳深

从来没有一种食物像汉中面皮一样,长期占据我的肠胃,紧紧的抓住了我的心。如果三天不吃面皮,那会是什么情况?毫不夸张地说,失魂落魄、六神无主,四顾茫然不知所往。倘有一碗面皮下肚,我便会再要一碗,然后长出一口气,抹一抹嘴巴,满血复活,志得意满,打一个饱嗝,飚一句方言:美哉得很,安逸得很。难怪老婆每次看到我吃面皮的馋相,总是忍不住打趣:你肚子里有面皮虫吧,你是吃面皮长大的吧,又不是山珍海味,值得你念念不忘吧?我就会一本正经的说:此中有真意,不足为外人道也。老婆笑着骂道:把你骚轻的,之乎者也都出来了。是啊,面皮就是我的最爱,陪伴我风雨兼程四十年。一碗面皮,一场欢笑,缓解了疲乏,日子也在面皮碗里一天天过去。

笔者老家在汉中农村,听母亲说,我从小就爱吃面皮。八十年代初,生活困难,农事繁忙,想吃一碗面皮并不容易。只有到了冬天,农活暂时告一段落,母亲便会下苕窖里清理出已经腐烂变软的红苕,当然是舍不得扔掉的,轻轻地剥去苕皮,在手掌里压平压薄,挤出一部分水分后,糊在堂屋大门两侧的糊基墙上,排列的整整齐齐的。在冬日暖阳和墙皮的共同作用下,只消三五日,烂苕饼就会干燥脱落。母亲便会捡起来,仔细摘掉粘在上面的麦糠、麦秆等杂物,用木杵捣烂,捣成颗粒状,倒在碾盘上。这时候,小孩子就自告奋勇跑去帮忙,抱住碾杠,吱呀吱呀,一圈一圈,为了吃上面皮,连最喜欢的掏麻雀窝都没人去了。最后,辛勤的劳动换来了洁白如玉的粉末。母亲在筛去大点的颗粒之后,把粉末泡进水桶里,再掺进去一瓢白面粉,充分搅拌均匀,静置一天之后,母亲说,你们给我架笼添火,可以蒸面皮了,我们顿时欢呼了起来。大火烧起来,笼屉架起来,不一会儿厨房里就热气腾腾。在母亲的巧手中,一张张面皮被平铺在案板上,待自然冷却后,切成细细的长条,装到碗里,青绿的菠菜垫底,浇上早已熬好的调料水,再来一勺红艳光亮的油辣,来点姜水蒜水,搅拌均匀,香气扑鼻,吃到嘴里,劲道弹牙,软糯爽口,简直是人间美味。不经意间,三碗下肚,肚皮鼓起来,母亲却不肯再让吃了,怕吃坏了肚子。那种情景,至今记忆犹新。现在想来,小时候吃的这种面皮应该叫“苕粉皮”更加准确恰当吧。

后来,在汉中上学了,学校周边的面皮摊摊被我吃了个遍。每天一碗面皮,是我的必备功课。有一天我在一家面皮店吃了三顿面皮,还没吃够,但不好意思开腔了,怕老板笑话我。结果,面皮瘾没过够,心里泱泱不乐,学习都提不起精神。记忆最深刻的,石马坡附近有一家程记面皮店,无论是面皮还是他的金牌搭档---菜豆腐,都堪称一流。程家的面皮,并非大米磨浆,而是用上好的关中面粉掺水和面反复揉搓后,再以水洗,实现淀粉与蛋白质分离。蒸好的面皮,柔软光滑,晶莹剔透,附之以面筋、青菜为佐,淋上辣油,黄白红绿,色香俱全,令人垂涎欲滴、食欲大增。他家的面皮,全程手工制作,凌晨即起,辛苦备至,所以面皮味道正、分量足、口碑好,来品尝的市民络绎不绝。我曾经和他开玩笑,我给你打工吧,不要钱,你每天管我三顿面皮管饱就行了。老板却不肯答应,估计是怕我把他的面皮配料秘方偷走了。苏轼说: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我想说:每天面皮三大碗,来生还做汉中人。再后来,我走上了工作岗位,逢年过节走亲戚会朋友,主人家总是会问:咱们吃啥呀?都说噶,啥都有,鸡鸭鱼肉,火锅炒菜,赶紧说。这个时候,我就会大声说,啥都不吃,蒸几张面皮,一碗面皮吃。大家哄堂大笑,但到最后,我总能吃上心仪的面皮,过一把面皮瘾。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遇,全国各地都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我居住的社区也开始实施隔离,一家人都被“禁足”。困在家里无所事事,辅导孩子做作业,看看电视,时间倒也好打发,可是,我的面皮瘾犯了咋办?更重要的是,在我的熏陶下,妻子女儿也喜欢上了吃面皮。现在店铺关门、交通堵塞、快递停运,三天没有吃面皮了。我唉声叹气,闷闷不乐,坐卧不宁,妻子看出了我的心思,说:“全国都在封城战疫,想出去买面皮吃是不可能了,但是我们可以自己做呀。你看,南郑区、汉台区有人在抖音里直播蒸面皮呢。”一句话说的我来了精神,是啊,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嘛,家里啥都有。说干就干,一家人分工明确,我准备米浆,妻子准备蒸锅,女儿准备青菜豆芽,捣姜蒜。一切准备就绪后,我在狭小的厨房里开始大显身手。先打湿笼屉布,再把布在蒸屉里铺平顺;舀起一勺米浆,轻轻倒进去,用勺背把米浆熨平,然后盖上盖子,蒸上一分钟左右,揭开盖子,往锅边浇点冷水,双手抓住蒸屉布两端提起来,往后一甩,“啪”的一声顺手铺在案板上,慢慢撕下蒸布,一张面皮就大功告成了。看着第一张面皮,我和妻子忍俊不禁---卷皮裂缝,“卖相”不好。妻子说,熟能生巧嘛,第一次已经很不错了。接下来,我的手法越来越娴熟,面皮也一张比一张完整、匀称。忙碌了一个下午,面皮装碗上桌,蘸水、调料、辣油一一齐备,全家人坐在一起,品尝自己亲手制作的面皮,其乐融融,生活惬意而美好。面皮就是全家人的粘合剂和开心果,无论生活多么艰难,无论身处何等逆境,只要有面皮,生活总有希望总有奔头。

汉中面皮早就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已经深深的融入到我的灵魂之中,承载着我的乡愁和童年。昔日的汉中面皮,“养在深闺人未识”;今日的汉中面皮,米面皮、面筋面皮、擀面皮、苕粉皮、橡豆面皮,品种花样日益繁多。随着汉中市做大做强面皮产业的战略构想生根落地,相信我最爱的汉中面皮一定可以冲出陕西、走向全国,走上更多人的餐桌,为更多人所熟知、喜爱,成为驰名华夏大地的头牌小吃。


Copyright 2008 http://zx.hanzho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ICP备12007223号     网站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