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伞铺街11号:一个不应当被遗忘的地方
2021-04-13 09:15
来源: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
打印

陈文军

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只有不忘初心,方能得始终。今天走进汉中市汉台区伞铺街,人群熙熙攘攘,商铺琳琅满目,是汉中市区一个有名的繁华的商业街。我们都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无数仁人志士革命先烈前仆后继,牺牲奉献来的。据汉中市档案馆收藏的杨虎城写给当年汉中红色交通线创始人武志平的信和发表于1983515日《陕西党史资料通讯》第15期武志平亲笔撰写的回忆文章《回忆在川陕革命根据地工作时期的简要情况》,可以肯定伞铺街11号就是当年武志平居住地(1933年冬到1935年初)和大量物资集中点,从这里出发然后再化整为零分散运到大巴山深处的川陕苏区。可以说它是川陕苏区红色交通线的起点,源源不断的供养着根据地需要的物资、药品、粮食、通讯器材等物资和人员,它像一条血脉一样的哺育着苏区……

20世纪初,中国军阀混战,民不聊生。为了拯救劳苦大众于水火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1927年,陕南第一个党小组和陕南特委相继在汉中成立,革命星星之火在汉中大地点燃。193212月,红四方面军西征经汉中到达川北,开始了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伟大斗争。今天,汉中境内镇巴、西乡、南郑、勉县、宁强等陕南苏区都属于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频繁的战斗消耗,后勤保障遇到极大困难。19336月,中共地下党员武志平代表国民党第十七路军与红四方军在汉中达成以“互不侵犯”为重要内容不形成文字的绝密的汉中协议。由于汉中协定的达成, “巴山无战事”中共陕南特委和国民党十七路军中的中共组织,充分利用有利形势,以伞铺街11号为起点,相继建立起了通往川北苏区的红色交通线。一条是南郑牟家坝、青石关、回军坝、天池寺、羊圈关、西河口、碑坝,进入川北苏区;一条是经南郑牟家坝、城固二里、大盘、天明寺,再经南郑法慈院,进入川北苏区。1934年,国民党“六路围攻”,南郑通往川陕苏区交通线受到很大压力。武志平在中共陕南特委和十七路军中共组织的帮助下,又开辟出红色交通线东线。以汉中伞铺街11号为起点,经城固县城、西乡县沙河坝、堰口、罗镇、杨家河、九打杵、镇巴县拴马岭、县城、毛垭、高脚洞、渔渡坝(后改为镇巴县城、九阵坝、长岭、降头山、黎坝)进入川北苏区。红色交通线的建立,沟通的党中央、陕西省委和各地与川陕革命根据地之间的联系,打破了国民党对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封锁,对解决物资奇缺,争取战争胜利,巩固和发展根据地都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红四方军急需的大批重要军用物资和军事情报得以成功运送到苏区,一大批领导干部和革命骨干也通过红色交通线被护送到川北苏区开展革命斗争。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粮食、药品、食盐、通讯器材等重要军需物资必须源源不断输送到苏区。但是为了隐蔽其见,三条红色交通线都在崇山峻岭、苍茫的大巴山里,道路崎岖陡峭蜿蜒,甚至根本没有道路,哪里隐蔽走哪里。往往越是隐蔽的道路越艰险,越是艰险越要走。在伞铺街借助商业街的掩护,采购物资分散到这里集中,然后再化整为零分散出去,到了交通站再化零为整分散到集中。然后人背肩扛,把革命需要的电池、汽油、粮食、药品向茫茫大巴山上深处根据地里婉蜒延伸……

红色交通线,不仅仅信仰是红色,而且也是鲜血铺就的。从事地下交通工作的交通员,为了保持党的“血脉”畅通,许多人不仅付出了辛劳、智慧,甚至还有生命。他们中很多人的姓名,我们今天无从知晓,但他们所创立的功勋就如巍巍大巴山一样,永远矗立在历史长河当中,也值得我们永远去铭记。

今天历史的硝烟已经散去,但是留给我们的启迪历久弥新。在白色恐怖年代,为什么那么多老百姓追随共产党?成立了陕南第一个中共组织——中共大安小组的陈锦章,三代11人参加革命,满门忠烈仅幸存陈真仁(傅连璋夫人)。为什么那么多人同情共产党,甚至包括国民党中一些高层干部?否则巴山协定就不可能达成。那是因为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这就是今天我们党不断的进行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原因。因此,伞铺街11号应当是我们每一个人,特别是生活在这里的人不应该忘记的!


Copyright 2008 http://zx.hanzho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ICP备12007223号     网站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