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复旦启智 助我成长 ---汉中市政协系统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心得
2018-07-29 17:10
来源: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
打印

7月14日至20日,在汉中市政协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精心组织安排下,我与6名政协委员在上海进行了为期5天的参观学习和培训。对于中专毕业的我来说,一直非常羡慕上过大学的人,提到复旦大学更是可望而不可及,但是这次我能坐在复旦大学的校园里聆听教授们的精彩演讲,也算是圆了我的大学梦吧!下面我就把本次学习的点滴心得体会与大家分享,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学习情况 

  本次培训全市11个区县的政协委员、政协领导及中层干部139人参加。培训内容分为现场教学和聆听讲座两大部分。15日主要是现场教学,在中共一大会址、上海博物馆、澳大利亚国家馆和进出口商品直销中心参观。16日至19日,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逸夫楼报告厅聆听了八位教授的讲座。16日上午举行了开班仪式,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扶松茂致辞,市政协主席王隆庆作开班动员讲话。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教授的级别和资历都非常高,所上的课不仅有高度,也有深度。从国内形式到国际关系;从社会热点到危机应对;热词层出不穷,“知识折旧、本领恐慌、大数据时代,人生七苦,官德就是家德”。所列举的案例典型生动,语言诙谐幽默,观点鲜明独到,时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我们的政协委员都十分珍惜这次学习机会,没有一个同志旷课,大家都纷纷表示一定要把所学所思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在履职为民的工作中,用在建言献策的关键处。政协委员马孝锋,在听完讲座和我们沟通的过程中说的最多的是“这次学习改变了他的三观,更加坚定了他的爱党情怀,他对作为政协委员的角色有了新的认识,他表示一定要静下心来就本次学习写一点自己的体会和感受,并将自己的学习心得向领导汇报”。 

  二、几点感受 

  (一)走进一线城市感受时代脉搏。学习之余,我们去了上海外滩,去了城隍庙。傍晚时分,地铁站、南京路、外滩,到处人潮涌动。在地铁站,人们的脚步匆匆。一条地铁线换乘另一条地铁线要走很远的路,过马路要绕道走过街天桥,行色匆匆的女士看不到他们穿高跟鞋的身影,驮着大包小包的行李的商贩随处可见,为了生计早出晚归的人们满脸倦容,地下通道还有弹着吉他卖唱的年轻人,在城市的角角落落,处处让你感受生活的艰辛与不易。大数据时代,你的需求已经不再是秘密。在学习的过程中,教授黄芝晓向我们讲述了他买车的案例,诠释了什么是大数据时代。他想要买一部车上下班用,于是他去卖场,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导购根据他的工资水平,消费理念,个人喜好,为他推荐了一款十来万的车满足了他的个人需求。在大马路上,已经可以通过人像识别记录行人闯红灯,并通过搜索身份证令当地派出所收取罚款。当你的车在不能鸣号的地段鸣号,声控记录仪就会将你的车号显示在屏幕上,并按违章处理。长虹彩电在我这边早已经没人用了,但是在自贸区,我们的长虹彩电正热销国外。 

  (二)走进课堂正确认识国家形势。在课堂上,教授所讲的案例,所阐述的观点,让你深深感受他们渊博的知识,厚重的文化,灵活的思维,高瞻远瞩的状态。张亮教授,国家二级高级检查官,就是现实生活中的侯亮平。他说“为官即做人,官德就是家德,德才兼备是精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有才无德是危险品。人什么时候最糊涂:少年得志时;春风得意时;一言九鼎时;前呼后拥时;美色袭来时;来钱容易时;私欲膨胀时;儿女情长时;目光近视时。人什么时候最清楚:飞机失联后;天灾降临后;东窗事发后;重病缠身后;有心无力后;遭遇重创后;离开权力后;被人出卖后;众叛亲离后。”冯玮教授,讲“中国国情认识和社会热点问题研讨”时,他提到台湾问题,他说如果没有当年的抗美援朝,就不会有今天的台湾问题。因为当年正要解决台湾问题的时候,以美军为主的所谓“联合国军”越过“三八线”,一直打到了鸭绿江畔。当时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知道,中国不出兵就会陷入唇亡齿寒的境地。现在的中国,要干的工作还有很多,发展经济、提高GDP、中美贸易战、一带一路、深化改革等工作任务繁多。台湾问题,不过就是时间问题,老一代国民党残余势力渐渐退出历史舞台,很多的台湾人移居中国,祖国妈妈强大了就不怕流浪的孩子不回家。很多教授讲到十九大。十九大的精神实质就是“一切为了人民”,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在学懂上下功夫,在弄通上下功夫,在做实上下功夫,关键是要多思多想,努力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清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移,以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领导干部要带好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把分管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共产党在任何地方都是一面旗帜,切不可轰轰烈烈走过场,这里还提到带带党徽,学学《梁家河》,做做爱党的表面文章都是不可取的。 

  (三)聆听教授分享体会思想内涵。冷鹤鸣教授讲到,在他的人生旅程中,专研进步一直都在。他的同学喝酒,他在看书;他的同学当官,他在学习;他的同学被限制了人生自由,他在全国各地讲课。教授们所分享的观点,道理,浅显易懂,却引发深思。如老实人身上几点误区,一是光明磊落,但缺乏戒备心理。二是埋头苦干,但缺乏观察思考。三是息事宁人,不敢据理力争。四是消解防范,缺乏斗争精神。“养生在于动,养心在于静。人一生一定要多读书,要让自己的精神充实。人的尊严比生命还要重要。正确认识人生七苦,生、老、病、死、怨憎悔、爱别离、求不得。”一系列的引用和提炼,让人受益匪浅,冷教授用哲学思想陪伴他身患癌症的妹妹度过最后的日子,听得在场学员不禁潸然泪下。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黄芝晓,用镇巴话讲述自己1968年至1976年文化大革命期间,在镇巴泾洋公社工作的经历。农业学大寨时,他带领农民修赤南水库,共同参与生产队种粮记工分。他说“八年的镇巴生活经历成为了他宝贵的人生财富。”他和镇巴有着特殊的情感,课后他和我们镇巴学员合影留念,互留电话 ,并一再提到一定会带着老伴来镇巴看看。冷鹤鸣教授还给我们分享了自己的藏书经历,他的藏书达到120万册,整整装了三间房子,文化局领导知道他有珍贵藏书,几次到他家劝他把书捐了吧,他说我还没看完呢?在他的生活中看书就是他的最大乐趣,坐拥书屋就是他最幸福的时光。 

  (四)走进名校感受知识的可贵。读书学习是人生的必修课。暑假的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没有我们想象中的空旷、安静,中国学生、外国留学生,背着书包,来回穿梭在校园的绿荫道上,中外学生交流顺畅。中午的饭堂,上下两层人满为患,我不禁想到在大学的校园,学生基本没有假期,考研、留学、勤工俭学,社会实践,丰富了他们的人生阅历。而我,在课堂上,当老师讲到一些历史事件,社会热点问题时,认识偏差,事件茫然,才知道自己知识的匮乏和认知的肤浅。“本领恐慌”、“知识折旧” ,一系列的新鲜名词,让我这个吃老本的80后不禁红了脸。 

  我想,组织本次学习培训,意在抛砖引玉,“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作为政协的一份子今后的路还很长,要学的东西还很多,但是作为年轻人,倘若生命不止,我将奋斗不息。在工作中,我一定会将所学所思细细研磨消化,明其要义,并一以贯之,力争成就不一样的人生。 ( 镇巴县政协办公室 张福娟)


Copyright 2008 http://zx.hanzho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ICP备12007223号     网站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