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履职建设关键在提高“四种能力”
2018-07-30 17:06
来源: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人民政协要提高“四种能力”,即“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这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政治主轴、发展方向和时代特征,有着极其深刻的思想内涵和指导意义,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并探索运用到履职实践当中。

  一、政治把握是根本遵循,引领政协工作前进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判断形势、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政协之“政”是政治之政。其鲜明的政治属性决定了政协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决定了政协工作必须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方向、严肃政治纪律,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向前发展。讲政治首要是保持政治定力不动摇。牢固树立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政协工作的政治理念,自觉维护和接受党的领导,善于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观察处理问题,认真执行党的各项决定,增强政治意识和政治规矩,确保党委意图在政协组织中得以充分体现,做到党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讲政治关键是服务党政大局不偏离。坚持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尽可能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些、想得深一些,找准服务大局和履职作为的结合点,做到党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与党委、政府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画好最大同心圆。讲政治重点是勇于为民担当不推卸。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把政协工作融入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融入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融入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始终把政协工作放在党政工作的全局中考虑,放在宏观中审视,放在整体中衡量,善于在全局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从人民利益、全局利益出发履职为民,敢于直言,行使好话语权,为党工作讲政治、为民服务真协商,做到“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实干不空谈”。 

  二、调查研究是基本方法,决定政协履职水平与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集合众智提出解决办法,努力使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调查研究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基础环节,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只有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提升调查研究能力,才能不断提高政协工作成效。这就需要我们把握调研工作特点、掌握方式方法,确保政协建言献策具体可行。一要精选课题把脉问题方向。坚持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突出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课题,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深入开展各类专题调研活动,当好党委、政府的“智囊参谋”。二要深入一线掌握真情实据。发挥政协与群众联系密切的自身优势,真正沉下身子,下深水抓活鱼,深入基层和群众当中,收揽掌握第一手资料,防止“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力求捞干的、咥实货,把政协话说准、说实、说好,提高建真言、献良策的水平。三要注重方法推动转化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抓住核心关键,强化难题剖析,提高调研成果含金量。同时,要重点做好成果转化和跟踪落实,通过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专题协商、视察评议等形式督促调研成果转化为相关工作措施,更好地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更好地提升政协调研协商意见的采纳率。 

  三、联系群众是重要基石,反映政协工作的本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高联系群众能力,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畅通和拓宽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人民政协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桥梁纽带。只有牢固树立履职为民理念,关注和保障民生,畅通群众意愿诉求渠道,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才能真正使政协工作更加体现群众意愿,从而持续提升联系服务群众能力。首先应当好群众思想的导航者。充分利用委员在界别、在党派、在群众中的独特优势,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协助做好释疑解惑和化解矛盾等工作。其二应当好聚集民意的代言者。做好聚民心、解民忧的工作,多站在群众的立场分析、思考和研究问题,站在群众的角度提建议、谋对策,通过政协协商架起沟通的“连心桥”。第三应当好改善民生的推动者。把重大民生问题作为政治协商的重点议题,把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把改善民生问题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工作,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践行好“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履职宗旨。 

  四、合作共事是关键路径,体现政协独特作用和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发扬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优良传统,贯彻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工作原则,尊重和包容不同意见的存在和表达,以民主的作风团结人,不断增进思想共识、加强合作共事。”合作共事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提高合作共事能力,重在做好“三个表率”:一是做团结民主的表率。把团结和民主理念寓于履职全过程、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中,坚持和发扬求同存异、体谅包容、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工作原则,突出广泛代表性、巨大包容性、党派合作性、民主协商性,实现大团结、大联合、大发展。二是做凝心聚力的表率。尊重和包容不同意见的存在和表达,主动协调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群众的关系,充分调动各界人士参与政协的积极性,切实把事情协商好,做到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增进了解、加深理解、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促进各种社会力量和衷共济。三是做固守人格的表率。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看齐意识,锤炼道德品行,提高个人修养,筑牢立身之本,用党性用人格的力量去联系人、感召人、团结人、引领人,形成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的强大合力。 (城固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鲁华斌 )



Copyright 2008 http://zx.hanzho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ICP备12007223号     网站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