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政协“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学习体会
2018-12-14 15:10
来源:
打印
  

市政协“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

  专题教育学习体会

  市政协办公室 范 铭

  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近期市委召开了“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的主题教育部署推进会,要求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专题教育,为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汇聚磅礴力量,我就本次专题教育,结合自身实际,谈以下几点体会,不足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政党,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尤其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使我懂得了运用辩证法去看待问题,解决问题。为什么我们要开展这次“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那就说明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没有做到“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首先是“讲政治”: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把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项重大理论创新。那么,什么是讲政治,讲政治的内涵又是什么,我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总结了以下内容:一要正确把握政治方向:作为党的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二要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只有解决人民的诉求,保障人们的生活、实现人们的理想,才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三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这就是我理解的讲政治。但是我们陕西省前段时间发生的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想必人人皆知,《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陕西省委、西安市委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上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以及开展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情况的通报》在上周的例会上我们也已经学习过,表面上看是没有认识到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的严重性,说到底还是没有做到对核心的绝对忠诚,政治上绝对坚定,落实上绝对坚决,所以,我们作为新时期的共产党员,一定要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在今后工作中,一定要做到“维护核心意志,落实中央指示”。这也是是每一个党组织、每一个党员讲政治的绝对体现。

  二是要“敢担当”:敢于担当,是我们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原因所在、力量所在。但确有少数党员干部虽然常把担当挂在嘴边,可一遇到棘手事、触及自身利益的事、得罪人的事就“装聋作哑”,不敢担当。我总结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怕触“红线”:有的感到,如今纪律规矩严了,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多干不如少干,少干不如不干”,“不干事就不出事”。岂不知,只要我们严格遵守制度和规矩,既为干事创业提供了准则,也为我们自身提供了最好的保护。二是“没好处”:有的把“敢担当”与“得罪人”划等号,认为改革中难事棘手事处理得多了,得罪的人多了,就没好处了。我觉得着还是价值观的问题,这种思维还把个人利益放在集体利益之上,把干事创业看成了给自己的进步打基础,把党和人民赋予你的职务和权力变成了谋取利益的工具。说到底,还是一个“私”字作怪,就是怕损害到个人利益。我们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是国家公职人员,也就是俗话所称的“公家人”,只有把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放在第一位,个人利益放在第二位,才能在当前的新常态的政治生态下适应、生存和发展。

  三是要“改作风”:中央八项规定已经出台六年了,效果明显,但不得不承认的是,我们的反“四风”建设依然在路上,不然也不会有今天的“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的专题教育。究其原因是什么,我认为还是思想观念的问题,很多党员领导干部依然还在用老办法在解决新问题,比如当前我们的基层就面对着各种各样的检查、督查、考核、查笔记、翻档案、看照片、听汇报等等,下级疲于应付的上级的检查压力,检查的人比干事的人多,有的乡镇一年接受近百次督查检查,有的企业迎检一年要写上千份材料,个别地区甚至出现了乡镇干部通宵包网吧补台账的现象,这不得不说我们又进入了新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怪圈。今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就相关检查考核等工作进行了统一性规定,党中央这种对新形势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的重要举措赢的了基层干部一致拍手称快。但我们必须也要认识到,这个过程是漫长的,我认为还是要从观念上入手,尤其是领导干部的观念入手,不能把检查验收等同于落实工作;也不能把各种材料齐全等同于群众满意。新时代要有新办法,我认为我们还是要俯下身子,深入群众,主动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怎么想的,听听群众对干部的评价,对政府的诉求,而不是“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老的这三步走,“思路决定出路”,我们必须要有适应当前社会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才能把干部从各种疲于应付的忙乱中解脱出来,才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上。我想这才是新时期我们公职人员进行“改作风”专题教育的第一步要走的路。

Copyright 2008 http://zx.hanzho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ICP备12007223号     网站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