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推进政治协商制度健康发展
2018-04-19 15:01
来源:
打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不断推进政治协商制度健康发展

  市政协民族宗教文史学习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郝素梅

      政治协商制度是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参与决策、形成共识的重要民主形式,直接参与和推动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习主席对人民政协高度重视,寄予厚望,提出了“新时代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部署要求。作为一名政协干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特别是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论述后,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感触:

  一要始终牢牢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核心地位。我国的政治协商区别于其他国家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我们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党的领导是第一位的,决定这政治协商发展的方向。习主席指出:“我们要坚持发挥党总览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切实防止出现群龙无首、一盘散沙现象。”深刻阐明了坚持党的领导对于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意义。这是由我国国情决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党就在同其他党派团体和党外人士合作中形成了协商民主思想,特别是“三三制”民主政权建设中经过了实践考验,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必然进程,是马克思主义与我国国情的有机结合。到如今,半个多世纪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民主协商制度不断地发展完善,推动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功,这是宝贵的历史经验。其次这是民主协商发展的必然选择,民主协商制度要发展完善,必须借助于党对群众的感召力,借助有效的组织,将民众聚集到党的周围,来确保政治协商制度的正确方向,实现并扩大公民的有序政治参与。

  二是要始终紧紧把握人民当家作主这个本质特征。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习主席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古今中外的实践都表明,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参与国家管理非常重要。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区别于西方民主的最关键即在于此。资本主义社会中,民主只在投票选举时被唤醒,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所谓的民主又陷入休眠。说到底,资产阶级民主以资本为基础、以金钱为保障,从根本上限定了协商民主主体和内容范围,绝大多数社会成员被排斥在外,根本无法体现最广大人民的意志愿望,更谈不上说什么参与国家治理了。区别于资本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从建立初期,就将民主协商的原则贯穿其中,建立了广泛的统一战线。会主义协商民主发展至今,始终抓住人民民主这个本质,坚持广泛参与、多元多层,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确保了人民的意愿得到合理有效的表达,切身利益得到了保障,并且随着制度的更加完善,必将更大限度的实现人民民主,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使最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社会管理中来,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民主。

      三要始终着力推进法治化建设这个基本保障。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管家的基本方式。当前,关键是要把协商民主贯穿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不断提高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要坚持依法依规协商,协商民主和选举民主相互交织,作为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其发展变化有助于民主政治的发展进步,因此,其规范有序运行显得尤为重要。当前,民主协商在机制、程序、规范和具体运行上还存在一些不完善的地方,要保证与社会各界、各民主党派开展政治协商,积极参与国家管理、建言献策,必须加强协商民主建设,加快协商法治化进程,不断完善相关制度法规体系,确保协商民主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要以基层协商民主为重点,涉及人民群众最切实利益的地方在基层,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必须强化基层协商民主,凡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都要听取群众意见,着力完善联系群众制度,进一步加大权力运行的公开度、透明度。坚持好党务、政务公开的制度,切实保证人民群众依法参与协商的权力,确保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受损害。

Copyright 2008 http://zx.hanzho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ICP备12007223号     网站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