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挥协商民主作用 提升政协履职实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心得体会
2018-04-16 17:13
来源:
打印
  

发挥协商民主作用   提升政协履职实效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心得体会

   

  汉中市政协秘书长 卢兴成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一书共有17个专题,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818日至2017929日期间的重要著作,共有讲话、谈话、演讲、批示、贺电等99篇,同时还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图片共29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对“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的每一方面都设立了专题,并将“四个自信”贯穿其中,内容丰富、思想深邃,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发展的轨迹和成果,是一部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经典著作,也是我们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权威读本。第二卷与之前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形成了系统丰富的思想理论体系,通过学习两本著作,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篇布局、推进理论创新的伟大实践,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切身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大国领袖风采。

  作为一名政协领导干部,我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关于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有关论述和篇目,结合市政协工作实际和做好政协工作进行了一些思考。

  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全面展开,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这次收录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关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专题中的《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篇目,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921日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节选,这次讲话总书记全面回顾了人民政协的光辉历程,深刻总结了65年来人民政协工作的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在讲话指引下,各级政协自觉立足大局,紧紧围绕大局,紧扣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做到政治协商聚焦大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建真言、献良策、谋实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就市政协而言,五届政协履职以来,在市政协党组的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有关部署,把创新作为政协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活力之源,按照“发挥基本政治制度优势、助推全市追赶超越”的工作定位和“坚持党委领导核心、服务改革发展中心、反映基层群众民心、凝聚社会各界人心”的工作原则,努力搭建协商沟通平台。去年以来,开展的各种协商议政活动显著增加,一些行之有效的履职形式,比如外出考察学习、市政府与市政协联席会议、市县政协主席座谈会、秘书长座谈会、专委会座谈会和政协委员座谈会等会议相继召开,这些举措进一步拓展了协商渠道、丰富了协商内容、创新了协商机制,提升了政协履职的成效,为服务“三市”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在机关管理方面,我们相继修订完善了相关制度,结合“两学一做”和“激情、干净、超越”主题作风建设,着力促进机关作风持续转变,有力地保障了市政协各项履职活动的顺利开展。

  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对《政协章程》进行了修改,这是时隔14年对政协章程再次进行修改,对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人民政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必须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当前,人民政协事业站在新的起点上,人民群众对政协工作寄予厚望,政协工作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不少新的挑战。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工作特点和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全面加强履职能力和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积极探索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新途径,切实提升政协履职实效。

  一是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坚持人民政协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好政协工作需要遵循两个前提,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二是自觉把握政协的性质定位。遵循好这两个前提,政协工作才能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实现新的作为。我们要高度重视市政协机关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确保市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充分发挥市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党领导各项工作的体制机制,抓好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发挥中共党员委员示范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不折不扣地把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市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

  二是努力完善政协协商民主制度,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当前,政协协商民主制度的执行存在衔接不够畅顺、落实不够到位的情况,比如政协协商议题的提出、协商计划的制订、协商成果的采纳落实和反馈等环节还不够规范,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成效有待提高。今后我们要进一步推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创新,特别是完善政协协商与党委、政府工作有效衔接的机制,政协委员与所代表界别群众密切联系机制,广大群众反映民情民意的机制等,为各界人士广泛持续深入议政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发挥好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的功能和作用。

  三是切实履行好人民政协各项职能,着力增强政协工作的实效。政协议政建言不在于“说了算”,而在于“说得对”、“说得准”。这就要求政协履职要多议大事、多说有质量的话,准确把握党委政府决策意图,站位大局、着眼大局、融入大局,切实找准政协发声的切入点、共振点和着力点,真正做到发声发到点子上、说话说在需要时、议政议在关键处。也就是说,政协工作不能重形式轻实质、重过程轻实效,我们要着眼三市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科学论证、集中议政。在民主协商的形式上,我们今年将采取一些新的措施,比如在以往全委会整体协商、常委会专题协商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将探索实施主席会议协商、市政府与市政协联席会议协商、市政协专委会与相关对口部门和民主党派协商等形式,增强协商的密度和频次,切实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积极作用。在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方面,要把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相关制度落到实处,把握协商式监督的定位,讲究方式方法,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切实提高民主监督实效。今年可以探索要求部门负责人在市政协主席会议上就有关建议意见的采纳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说明等形式,实施民主监督活动。

  四是充分发挥好团结民主的作用,有效提升政协工作的包容性。人民政协作为党的统一战线组织,主要任务就是把握团结和民主主题,进一步巩固大团结、大联合的生动局面。要着力加强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各界人士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凝聚社会各界的正能量,赢得统一战线各界的尊重和认可。要模范地把握团结民主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坚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工作方法,善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共识、促进和谐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在增进团结中维护和谐稳定,为“三市”建设汇集更加广泛的智慧和力量。

  五是强化政协委员管理服务水平,切实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近年来,市政协委员的履职水平明显提高,但依然存在少数委员政治意识不够强、履职积极性不高、履职成效不明显等问题。我们要加大服务委员力度,做到走访委员常态化、全覆盖,继续完善委员学习培训、知情明政、激励表彰等制度,强化委员履职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以《政协章程》修改实施为契机,在市委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健全委员准入和退出机制,完善履职档案,全面实行委员履职量化管理,科学评估委员履职成效,并采取适当方式通报履职情况。对不能正常履职的委员可以试行约谈等制度,对严重违反政协章程或决议的委员严格依章程处理,避免“重产生轻管理、重换届不重平时”的现象。

Copyright 2008 http://zx.hanzho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ICP备12007223号     网站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