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巩固脱贫成果 有效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罗帐岭村轮换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纪实
2021-10-09 16:22
来源: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讲:“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欠发达问题和不断出现的新的贫困问题,要全部纳入乡村振兴战略来解决,党对农村基层工作的领导不能削弱,“第一书记”制度要延续下去。”今年八月底,按照市委组织部、市乡村振兴局的统一安排部署,市政协机关轮换了南郑区红庙镇罗帐岭村任第一书记,共建帮扶单位南郑区公安分局也轮换了驻村工作队员。罗帐岭村是汉中市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也是全市首批脱贫攻坚退出村。该村位于南郑区中部,距汉中市区35公里,驱车半小时即可抵达,244国道及宝巴高速穿境而过,地处巴山腹地,属浅山丘陵,村域面积15平方公里,辖18个村民组,832户2705口人,农业有效劳动力1352人,耕地面积3000.6亩。今年村两委班子换届后,村党总支部共有党员49名,下设2个党支部,党总支委由5人组成。主导产业以茶叶、中药材、山药、畜禽养殖、劳务输出为主,村内有千亩茶园,百亩猕猴桃园,百亩葡萄园,百亩山药基地,扶贫茶厂,茶山旅游环线等。全村劳务输出864人,2020年人均纯收入13566.4元。脱贫户228户576人,低保户80户134人,五保户19户19人。


新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到村任职一个月来,认真履职,积极开展工作,扎实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工作,着眼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幸福感提升等工作。按照组织部门及乡村振兴局的要求,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重点对“三类人群”即脱贫不稳定户、防返贫边缘户、突发危险户进行排查走访,持续跟进。


一是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的两名同志第一时间将党组织关系转至该村党支部,进驻该村后对全村832户18个组2705人进行全面走访,重点对脱贫户228户576人,低保户80户和五保户19户进行调研排查,登记造册,做到不落一户,不掉一人。二是与县镇两级乡村振兴主管部门主动对接,与包扶单位汉中市政协和南郑区公安分局积极沟通,汇报工作进展情况。三是绘制本村3D地图,邀请相关农技专家、致富农户、产业带头人根据该村产业布局分别座谈,共商罗帐岭村发展大计。四是结合“十四运”相关安保要求,联系驻镇单位红庙派出所和青树法庭,制定相关应急预案,对该村近三年上访群众、间歇性精神病患者、监外执行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等人群进行重点了解,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做到了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进驻以来无一例涉法涉诉案件发生。五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全面落实全村疫苗接种工作,并对外出务工人员进行动态跟踪了解,提醒外出期间安全和告知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对返村人员,尤其是对高风险地区回村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和隔离检查,实行返村十四天隔离措施。截至目前,全村未发现一例疑似病例。六是全天候落实防汛减灾和秸秆禁烧工作,对水灾火灾等安全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驻村一个月来,未发生类似自然灾害和次生灾害。七是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步开展工作,轮换值班,轮流采购食材,主动缴纳伙食费,共同做饭,在农忙季节帮助村民秋收,积极与村干部和村民打成一片,从而尽快进入基层工作状态,融入基层工作集体。八是按计划完成市政协消费扶贫采购该村农产品2.4万元。

九是为村两委班子购置两台电脑及耗材,对村干部食堂进行改造,改善了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办公和生活条件。十是认真落实驻村工作队纪律,节假日村干部与驻村工作队同时值班,确保安全度汛。


通过一个多月来的入户走访调研,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对脱贫户的动态监测、基层矛盾调解化解、对村集体各项收入的调研以及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

下一步,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将按照乡村振兴的目标要求,梳理现行扶贫政策,总结提炼脱贫攻坚中成熟的理论成果、实践经验,用于完善乡村振兴政策体系、制度框架。重点对村组两级班子建设力度,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同时,加强党员致富能手吸纳建设,加快村内基础设施改善;改善工业用电变压器增容,改善供水条件;并且依托招商引进的茶旅小镇项目,鼓励群众以创办农家乐、建设特色民宿、以茶叶开发菜品、售卖农特产品、就近务工等方式增加收入。明年将重点扶持茶叶、猕猴桃、中药材、山药等农产品生产,搭建销售平台,组织农产品展示展销和推介活动,提高产品知名度,利用电商平台和物流网络体系,努力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范铭)

Copyright 2008 http://zx.hanzho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ICP备12007223号     网站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